越南第10篇:胡志明市(西貢)(關鍵地名:胡志明市/西貢/Pham Ngu Lao街)

胡志明市(西貢)

來到胡志明市已近晚上九點,車子最後停在一個看起來不像巴士站的地方,因為周遭沒有其他巴士。

我真的累了,折騰這麼個大半天。從正午坐到現在,除了司機和隨車人員,好像只有我是從起點坐到終點,沿途倒是上上下下了不少人。

扛著背包繼續前行,背包,這是我的背包嗎?好像變得重了,儘管我已清出一些衣物。

意外地,竟然沒有人來包挾我,自從下龍灣以來,已經很久沒受到這樣的冷凍。

☆★☆ ☆★☆ ☆★☆

有個女子騎車過來Sir, you fuck me, 1 hour, ……(以下消音)。

No!」什麼東西嘛,一下車碰到的第一個人竟然是隻「」,真不像話。

You speak English?」我隨後向一位坐在摩托車上等候客人的老伯詢問著。

A little.

Do you Know Pham Ngu Lao?(以下譯范古老街)

他點頭。

How much?

他拿了張一萬盾紙鈔出來。

No, eight thousands.」我比了八根指頭,他點頭;我感覺,此位司機老伯相當和善。

剛才在巴士上,那位年輕人曾經告訴我,如果你要乘摩托車到范古老街,從下車處只要付20,000越南盾(twenty thousands)就夠了。據他說,摩托車伕一見我是外國人,通常都會開高價,不要被騙;我想,那年輕人大概是說錯了,車伕開價就是一萬盾,我又該如何殺至二萬盾?或者,一看我就知道勢必殺價,車伕自知開高了也沒用?

殺價,好像變成了我習慣的一部分了。

進入范古老街,很快找到5 USD的單人房,我覺得乾淨。

范古老街

如果你到過曼谷的高山路(Khao San Rd.、吉隆坡的中國城、陽朔的西街、或是河內的三十六古街區、還是香港的重慶大廈等,請想像一下,范古老街就是類似這樣一種群聚了各國的背包客,群聚了便宜住宿、網咖及旅行社的地方;如果你尚未去過上述諸地也無妨,請認真地讀下去,我將在此篇一併交待我的「房事」策略,這與旅遊預算大有關連。

出發前,我的住宿預算是這樣的:中國大陸,每晚50元人民幣;越南,每晚5塊美金;柬埔寨,每晚3塊美金。

而實際的執行成果是:在大陸地區,都進入預算範圍內;在越南的北部及南部,找到5美金以內的住宿不難,唯在中越地方則略高;至於柬埔寨,3美元之內的預算也不難達成,這點稍後會再提。再者,這些住宿所提供的大多還是雙人床,因此,如果是兩人同行共同分擔,就可能會比我花得更少。

還有,這些便宜的住宿中,有些有包含內設的衛浴,有些沒有,請記得,有內設衛浴有時不見得是較好選擇,因為,陳舊衛浴的水管發出的滴漏水聲,也可能成為害你夜半難以入眠的主要噪音來源。

要到這些廉價住宿的集中區域投宿,必須先確定你找的車伕(摩托車或人力車)知道這個地方,而且必須非常堅持,有些車伕會設法載你到較高價的旅館,因為你的入住「可能」(不是絕對)與他的額外佣金有關。

一旦天色已暗而有安全顧慮時,也可以採用指定方式,直接找個懂英文的人力三輪車伕(這時候,三輪車會比摩托車好,可以順便認路,也避免了車子狂飆的風險),說道:「Take me to hotel under 5 dollars.」待對方點頭才上車,否則再找別台。

像旅館人員殺價時(比方6塊殺成5塊),有時對方會問你How long will you stay here之類的話,我都是答以at least 1 day(至少待1天)對方有時會同意價格上的一點優惠,沒特殊狀況的話,我第2天也會續住,說「至少一天」只是留點轉圜空間。

☆★☆ ☆★☆ ☆★☆

話說,在范古老街找到住宿,隔日早上要出門時,「請小心財務安全,」旅館老闆娘如此交待著。

在這之前的其他地方,旅館的人員大都是問:「你要去那裡?」被這麼提醒財務安全,倒是我入境越南的頭一遭。

一出門,攔了部人力三輪車,甫一上車,車伕教我把隨身背包放在前胸,兩手交叉夾好,這也是入境越南以來的頭一遭。

常有尾隨的摩托車搶了就跑。」他說。

這一天,我預計到胡志明市的「唐人區」,也就是位於第5郡的堤岸(Cholon),我喜歡看看海外華人的生活。

從這位英文不錯的車伕身上,我在沿途也學了不少,「我的弟弟在美國,屢屢叫我過去住,我不肯,還是想留在越南。」他說。

你參加過戰爭嗎?」在此之前,我碰到好幾位英語佳的長者,大抵是和戰爭有關,不少人甚至還坐過牢。

不,那時我還小,不過,你想了解戰爭的話,一定要到古芝地道(Cu Chi)及戰爭博物館去參觀。

話及至此,隔日行程已心中有譜;坐人力三輪車的好處是可以多挖些有用的資訊。

胡志明市比其他地方要熱鬧許多,光看胡志明市的表象,實在難以了解這城市位於平均年收入三百餘美元的貧窮國家內。

步行過一幢百貨公司前,有小朋友伸手要錢,我沒有給,因為旁邊也有好幾個要錢的小朋友,給了一個,恐沒完沒了。

每一次的拒絕都有點不忍,我只能在內心安慰自己,不可能滿足世上所有的貧窮小孩,問過其他的背包旅者,好像很多人都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對眼前景象的「視而不見」。

閃過剛才的「丐幫」,來到一個車流不斷的路口前。

叭叭叭,後邊倏地傳來一陣追逐的雜踏腳步聲。

二個小孩子不顧危險,直衝入眼前的車流陣中,來車急忙煞車,小孩子繼續衝進對向車道,該向的來車又是急煞急停,一眨眼,小孩已越過川流車陣跑向對面。

而後面追逐的人可沒這膽,追到眼前的車道前就停下腳步,望著小孩揚長而去;手上,還端著一大杯飲料(似麥當勞大杯可樂)。

想必是乞錢的小孩子趁空檔搶了那位遊客的錢包,看來我躲過了一劫。旅館老闆娘的囑咐是有道理的。

這是我在胡志明市的第二個晚上,這兒有流動叫賣的「」;有緊緊尾隨要你「按摩」的摩托車騎士;有假伴乞童的小搶匪……,如果這兒就是我對越南的第一印像,在沿途對越南的好印象恐怕就要打了折扣。

身分及時間上的侷限,每個觀光客往往只能接觸到滯留期間的片段資訊,再根據這些片段資訊左右了自己,甚至影響至其他人對這個國家的看法,也因此,看法也隨各個遊客而異,描述同一國家而觀點互異也就不足為怪了。

不過,就在我剛從芒街入境越南時,不也對這塊土地帶著未知的恐懼嗎?但在這一刻,我卻認真考慮是否要延長在越南的時間了。

進退之間

各位在讀這篇稿子的時候,想必對於2003年的SARS(傳染性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還記憶猶新,在前面的段落,我幾次段段續續的提,但在這一篇,我要清楚敘述我的旅程與SARS的關係,因為,我也是到了胡志明市才知道,SRAS與我有何關係。

胡志明市真是座無聊的城市,在我看來,除了古芝地道是必遊之地外,其他的,青菜啦(台語);如果有到Cho Lon去的話,可以在當地搭巴士自行前往美拖(My Tho),那兒據說是台灣人娶越南老婆的大本營,我隨意進一家小吃店喝飲料就碰上了一個,只不過,當時我的目的是去探訪湄公河三角洲地區。

但是我還不想那麼快離開越南,我甚至還認真的考慮過再到此地的中國大使館辦理台胞證加簽,循越南北上經廣西、廣東陸路再由香港飛回台灣。

從台灣出發時,我並不確定是否還要從香港飛回台灣(因為計畫中至少是到曼谷),但還是以低價買了張3個月期的台港來回機票,而非單程機票。

當時主要的考量,除了這張廉價機票的單程與來回價差不大之外,怕中途有難以處理的狀況,或是體力不勝負荷而需中途折返,也不確定能否完全免於竊盜損失、生病等突發狀況;加以所帶的錢不多,對沿途能否順利以信用卡、ATM提款卡等進行補給,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只是憑藉網路上的一些片段文章知道此地ATM還算是普及;所以,我還是保有香港飛台北的回程票。但較沒想到的是,這下我卻是因為玩得意猶未盡,才有循陸路回去的念頭。真要循陸路回去的話,大抵花不了多少錢(須另加台胞證加簽10USD)。然而,猶豫了一下,我決定照原計畫進入柬埔寨再繼續前行,其原因正是因為SARS

從進入河內至今,我沒有上過中文網站,因為幾個地方的網咖都沒有中文系統,有一、二次想要download中文,但因該處還是用窄頻,且速度稍慢,不想等候而作罷;打電話回台灣的次數也有限,因為,幾次的索價都是1分鐘3 USD,貴到頭皮發麻!再者,偶有看電視時,也聽不懂越南新聞,沒有CNNNBCHBO,僅在會安時看過一次日本NHK及中國衛星台。

我渾然不知,就在312日,也就是我出發的翌日,世衛組織正式發佈了香港、廣東、河內等地爆發SARS,已經在上述地方及台灣、新加坡、多倫多等造成社會大恐慌,直到我在胡志明市看了台灣的中文新聞網站才知曉。

我的朋友及家人曾在出發數日後企圖通知我,但手機已在陽朔被竊,此地1分鐘3美金的電話費,使得電話的問候往往止於:「你在那裡?」「要載口罩哦。」「這邊很好,我也很好,沒事。」等等,沒有說的太仔細。

這是個人迄今罕有的「與世隔絕」的經驗,直到在胡志明市才知道,我一路由香港、廣東、河內等疫區過來,非但不能再倒回頭往疫區闖,怕是連直接飛回台灣都有極大壓力,因為:在雅虎台灣的網頁上,列了十幾班的所謂危險班機;學校紛紛停課;政府說,考慮要讓疫區回來的人接受隔離……

我別無選擇,越南被列入疫區,我要再繼續玩,就只能往柬埔寨走。

出發前,我曾經為了要入境柬埔寨的事情,事先向衛生所及疾病管制局詢問過預防注射事宜,(得到的答案是無須注射)想不到,這麼一個印象中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如今卻成了我在回台前「離開疫區10天以上」的證明,想來真是啼笑皆非。再者,記得嗎?我在一開始曾說,若情況許可不排除繼續南下新加坡,這下子,新加坡也是疫區,這也不可能了。

忽然間,我覺得亞洲地圖變小了,即是直接回家恐怕也要暫時隔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