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第1篇--震撼教育(內含關鍵地名:金邊)

入境柬埔寨

從陸路入境柬埔寨難嗎?在連年戰亂的前幾十年前,大概別想。在甫開放(約1992年左右)的那些年,恐怕也並不輕鬆;如今,簡單到你只要在胡志明市找任何一家范古老街的旅行社,付上5塊美金,早上才從胡志明市出發的你,晚上已隨眾人來到柬埔寨的首都——金邊。

至於陸路入柬的簽證,可在入境時繳交25 USD現場辦理(其中的5 USD是枱面上的賄款,若從空路入柬則是20 USD),有些越南的旅行社會告訴你:「入柬的簽證須事先辦好,不得在邊境辦理。」但這不是真的;有些越南的旅行社會告訴你:「從柬入泰時無須簽證。」這對於來自台灣的你而言,也不是真的。

陸路入境柬埔寨的條件,除了少量的錢之外,不宜有太強烈的潔癖,否則,當諸位通過越南及柬埔寨的邊境海關,望著滿天飛揚的滾滾黃沙,心就涼了一半,之後上路時,黃沙旋及滲進袖口,弄髒了行李,再加上顛陂的路面震的你渾身不自在,有可能會後悔哦!

怕撐不過的話就坐船去吧,同樣也很簡單。

上面談的是結論,接著,也還聊聊過程。

☆★☆ ☆★☆ ☆★☆

話說,當我在胡志明市待了幾天,決定要進入柬埔寨時,花了點時間流連於范古老街的旅行社。

這裡的旅行社的服務算是很到位,幾乎每個旅行社都能受理早上開往金邊的專車,這種專車每天都發車,而且載得滿滿,只可惜,多半是西方背包客,少見東方面孔。

只要你願意花上二十餘塊美金,這兒甚至有提供一路由胡志明市、金邊、暹粒(即吳哥窟所在的城市)、直至泰國曼谷的巴士聯票,也有提供搭船前往柬埔寨的行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看來,我有點兒高估這趟旅程的難度了。

這一天是星期三晚上。

我有點疑惑了,出發前,在台灣及日本網站都看到過,由越南入柬埔寨是可以在邊界辦入境簽證的,怎麼這邊的幾家旅行社說不可以,必須再先行辦理才得入境。

我準備等隔日,即禮拜四,交給他們代辦柬埔寨簽證,並為了簽證多等待一天,只不過,我也不認為網上說的「可邊境當場辦簽證」是空穴來風的假話。

隔日星期四早上八點左右,我又進入一家名為brother的旅行社,準備交付25元柬國簽證費,並順便看看待會入柬小巴士來的時候會坐上那些背包客(當我看到那些行李有半個人高、連睡袋都放在裡頭的西方背包客,又因沿途採購而行李越來越重時,總是竊笑於心)。

在旅行社裡,有一名同為東方臉孔的中年男子正與旅行社人員交談。

你會說華語嗎?」當我準備向旅行社交付簽證費時,耳邊傳來這樣的聲音。

其實在邊境辦就可以了,你要的話,今天就可以過去,而且,」在交談一陣之後他說道:「我都不甩那些人,去了幾次,每次都只給20美金。

哦,可以省5塊美金,又有人在前帶頭,這很吸引我呢!

原來,該名中年男子是新加坡人,據他說,在越南做生意已超過10年,懂得一些越南話,也去過柬埔寨不少次了,對於這些年興旺起來的台灣人到越南娶妻,「也了解不少內幕」。

於是乎,我趕緊衝回guest house,匆匆整理行李結了帳,準備趕赴二十分鐘後即發往柬埔寨的中型巴士。沒想到,幾天前還在猶豫是否要在越南多待幾天,這會兒要離開時,卻是這麼意外、這麼趕。

☆★☆ ☆★☆ ☆★☆

車子在8點半左右出發,一路沒有暫停,及至來到邊界一個小鄉鎮附近時,那新加坡人向司機咕嚕咕嚕的說了幾句,司機停了車,那人下車後,眾人就在車子上等候,直到幾分鐘後他把自己的早餐帶上車來。

真是屌呀!」我想,我還真是跟對人了,呵呵!

印象中,車子不到11點就到了邊界的海關,咦,該說是「海關」嗎?沒看到在這沙礫上的國界有什麼「」的,真要偷渡,在這兒恐怕也不是難事,還有,即使你在當天問我:「行李檢查是怎樣的?」我恐怕也答不上來,我既沒打開行李、也沒有經過有X光掃描的鋁帶呀……。

只不過,入境柬埔寨時邊境審查官員倒是「」了我一下。先是一位官員看了下我的中華民國護照,皺了眉,仔細端詳一會,還是作不解狀,又把護照交給另一位。

You, date?」官員對我說。

我明白了,原來,我的護照上有台灣出境章、香港入境章、越南入境章,官員怎麼找,就是覺得怪,感覺應是漏掉什麼了。我趕緊挑出台胞證向對方解釋:「我們台灣人進入中國大陸的時候不是拿護照,而是拿這本特別的證件,你可以核對這日期。

他點頭,在護照貼上那張1個月有效的入境許可。

如果我夠勇敢,也許可以開玩笑的向他說:「我從香港遊泳進了越南呀……」,但後果可就不敢保證了,所以我不敢,可是,那位新加坡人也不敢呀。「twenty-five dollars?」他排在我前面,官員這麼對他這麼說著時,我也聽的清楚。

twenty-five dollars?

Yes!

他付了,也沒啥掙扎,付了,就這麼乖乖付了。

於是乎,我也趕緊把預藏的5 USD從暗袋挑出來,蓋章過關。

從網路,我原本就知道20 USD才是柬國政府的規定,而多出來的是海關官員塞入自己口袋的規費。這位老兄預先告訴我,只要準備20 USD,屆時就告訴海關說沒有其他美金,「裝皮皮的就可以」,這會兒,怎麼沒有發揮抵抗權呢?

原來,碰到海關官員會生畏是正常的。

話說回來,這位新加坡老兄給我不小的幫助,否則,我隻身一人進柬埔寨會多幾分緊張。

在越柬邊境的某個屬於柬國境內的小吃部內,他向我介紹那老板,「潮州人」他說。

我試著用閩南話和他交談幾句,也會通哦!感覺不錯。

不過,在越柬邊境等候的時間有點久了,我們這班車從胡志明出發的時候約略二十人,粗略估一下,即是動作再慢的人也應通關了,怎麼還不開車呢?我不解。

後來才知道,原來不是原車開往金邊,而是等金邊來的車;那邊來的車,也會載來從金邊欲往越南去的人。

約是下午121點間、陽光最毒的時候,金邊來的車子到了,車子更小,往裡頭一瞧,哇靠,坐墊都沾了黃土。

此刻猶豫的,只會坐上更爛的位子;這台小車好似載不了我們這些人,光是堆疊每個人的行李在最後座就費上一番功夫,加上座位之安排,又搞了好一陣子。

我坐在窗邊,希望行車時可以吸點新鮮空氣,並將隨身行李放在腳下,避免弄髒;只不過,上路不久後,也就顧不得行李髒不髒了。

上路不久就能感覺,這是確確實實的進入柬埔寨了。在越南,起碼路還像路;在柬埔寨,至少在這條路上,路已不像路了。

一路顛陂,加上不斷由窗口滲入的沙粒,以及,感覺不像是有開冷氣的悶熱,就連我這麼會睡的人,也一路張著眼睛「欣賞」窗外那被黃沙包覆的汽車、自行車,以及沒穿衣褲玩耍的小孩子,有幾次,我還看到有人牽著馬車在路上漫走。

好久後,車子停在一處暫時休息,看了一下,好像沒有人的臉是不黑的;我用了三張濕紙巾擦臉,直到第三張紙巾都還望見一片驚人的黑。

我在那休息處取了罐可樂,那新加坡人指著老闆娘對我說:「也是廣東人。」我心想,怎麼好似在中國大陸旅行似的,以前唱的那首歌「四海都有中國人」,看來,還真有幾分道理。

由於當日離開越南時有點匆忙,身上既沒小額美金、也沒柬埔寨幣,結帳時,本想順便向該名老闆娘問問兌幣的事,聽到這灌可樂要1美元,我問兌幣的事也就不提了。

後來才更清楚,柬埔寨有些東西比想像中要貴,像是可樂這類罐裝飲料在許多地方都賣1美元;但吃頓簡餐有時也是1美元,租腳踏車要1美元;在金邊的便宜住宿很多是2美元、3美元;從金邊坐到胡志明市是4美元;金邊到暹粒及西哈努克也都是4美元……,哈,大概是1234這類數字比較易於計算吧!

休息時,這才比較清楚大家的來頭,車子只有2個東方人,除了我,還一個日本人,其他的,主要是歐洲英、德、法等國來的年輕背包客。

在車上臨出發時,一群未著上衣的乞丐圍了過來,其中好像還有一個是瞎眼的,我沒敢認真看。

鄰座那位德國來的年輕女子在這之前剛剛興奮的買了法國麵包上來,臨「開動」前還禮貌性地先問我:「Do you wnat?」未料,她剛咬了幾口,面對突然過來的乞丐們,像是停格的電影畫面,一時也愣住了,因為,乞丐把手指向法國麵包,意思很清楚「能不能分給我吃」?

No……, sorry……, I can't……」德國女雖知道他們不懂,只能尷尬的說著一遍又一遍。

德國女當然不敢給吃,我們其他人也不敢給錢,一下面對湧來這麼多的乞丐,這陣仗很難令人喘過氣來,我雖曾面臨數次,在眼前則更是驚人。

理智上,因為怕應付不來而不敢給是正常反應,只不過,大家都不敢給、不能給,所以,可試想這邊有多少人正在挨餓?

不久,連人帶車駛過渡輪,渡過一條大河後,路況明顯好轉,只不過,有那麼一時半刻,大伙兒好像擠不出什麼可以拿來聊天的話題,試問,誰可以真的裝做沒看見剛才那一幕?

進入金邊

金邊(Phnom Penh),這一個在近日新聞中曾與暴民形象連結的城市,我到了。

就在出發前的1個多月,有這一則新聞:有一泰國知名女星據說曾在電視台主張吳哥窟屬於泰國而非柬埔寨,引起柬國軒然大波,致金邊發生暴動,砸汽車、商店,燒毀泰國大使館,但事後證實誤傳,柬國向泰國道歉。

台灣的媒體在第一時間關心台灣旅行團、台商的安危;有獨家新聞、有SNG連線,但隔了幾天新聞不見了,我甚至在出發前還無法得知泰柬邊境重新開放與否。

巴士進入金邊前,直覺得暗,不像是一國之都。

巴士在Narin guest house前停了下來;說穿了,這些旅行社、guest house之間都有合作關係,只要你乖乖合作,不怕下車後碰到晚上沒地方住的問題。

我下了車,逕自往前走去。

Sir, where you go, stay here.」一個摩托車伕試圖叫我。

不理他,我繼續往前走。

Sir, no hotel, you cannot find.」他說完話,不見尾隨,亦無他方追兵。

我還是往前走,往我的預定住宿地——Capital guest house前去。

初來乍到這個有點暗的首都,之所以敢在暗巷中前行,是因為剛才在車上時那位新加坡男子(他是全車除司機外唯一到過金邊的乘客)已經先告訴我,Capital就在前方不遠處,我才敢「斗膽」前進。

我想住Capital,則是因為日文書上的推薦。

我發現,另個柬埔寨與越南的明顯差異,是這邊的摩托車伕比較不時興尾隨,三輪車伕也不隨便向外人說「Hello, where you go?」,這一點不同,大概是我在峴港碰到的老外認為越南人較柬埔寨人來得greedy(貪婪)的原因。

☆★☆ ☆★☆ ☆★☆

你要住2塊沒衛浴的?還是4塊有衛浴的?Captical的櫃檯小姐問。

2塊的。」我毫不猶豫的回答。

我曾體驗過,有些內設衛浴的房間,夜半時的水滴聲響會影響睡眠;再者,一天不過洗一、二次澡,浴室不在房間裡也沒啥大不了的;區區的2塊美金,這是個附有雙人床、2個風扇、1張書桌的房間,門鑰匙是插在孔上房間才來電的所謂「插入取電式」,故而離開時沒有忘記關燈的困擾。

同樣的價錢,在台北能做什麼?我得想一想才答得出來。

旅遊時,我起早貪黑,為的是多爭取些時間,也因此,用過了晚餐我又出去走走,但先刻意沿著較亮的路段。

Capital guest house外頭,有幾個黑黝黝的摩托車伕上來以日語頻頻問好,我回了句:「I am not Japanese, please don't speak Japanese, I don't understand.

其實,我本身就是個日文翻譯,豈有聽不懂的道理,只不過,初來乍到,把我當日本人,又是ma-sa(按摩)、onna(女人)的,真有點受不了。

Capital guest house在二樓,在其樓下就是Capital餐廳,個人覺得相當平價,也可在餐廳內兌換外幣;在其隔壁一樓是間網咖,也可以向那間網咖以11美元的代價租自行車;所以,我手上的日文導遊書極力推薦此處,我也極力推薦。

這一帶的網咖也很值得介紹一下:在越南上網時屢屢受制於缺乏中文系統的狀況,在此則大為不同:一打開電腦,不僅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日文的字型都看得到而無須另行下載,把滑鼠點向電腦螢幕右下,甚至還有「微軟新注音」可以用;要離開而計價時,服務員會打開剛才你進來時所啟動的計時系統,自動計算多少時間多少錢,而計費的基礎是20分鐘為一單位,20分內多少錢、40分內多少錢、60分內多少錢,所以,只上網收個e-mail,並不須以小時計費。

還有,若要打電話回家,在同家網咖內即可進行,服務員會引領你到裡頭的小房間,給你掛上一付耳機,之後用一套網路撥號軟體來撥號,而收費也很便宜,至少,比起越南的一分鐘3美金要便宜太多了,只是通訊品質並不很好就是了。

此地的貨幣單位是riel,由於1美元約為4000riel,我亦自行找到一個粗算成台幣的方法,也就是直接去掉後面兩個零,2000riel的網咖費用,我在心底粗算成20元台幣;1000reil的國際電話我則算成台幣10元。

走出這個服務較台灣好太多的網咖,不經意又碰上街上那些乞丐。哎,老天爺真是公平的嗎?

☆★☆ ☆★☆ ☆★☆

稍扯遠了。話說,甫到金邊這一天晚上,我避過Capital前那幾個車伕,逕自走上一小段路後,覺得有些不自然,一來是不知此地治安如何,未敢亂闖;再來是許多地方都照明不足,甚至暗成一片,硬說我不怕,就有些太強辭奪理了。

另一點覺得不安的是,這兒也都沒有主動來搭訕的車伕了,原來在越南時纏的有點厭的車伕們,這會兒讓我懷念了起來,說句真話,他們對於初來的陌生遊客還能發揮一些保護的作用哩。

在這種夾雜些許未知與不安的情緒中,忽然有個路旁摩托車伕「相」 中了我,向我揮手,我便走了過去,打算坐車繞繞,畢竟有人陪比較安全。

天曉得,他不會講英文,一句都不會。

於是乎,我只得完全用手語溝通,他四面八方比一比然後畫個框框,我也同意的作了一次,我問「how much」,他不懂,連議價都搞了半天。

這中間,我拿出Capital給我的名片比劃一番,意思是,在逛完一圈後要載我回Capital

熟料,我一上車,車子直接騎向了Capital,我大叫「No」。

來到Capital門口,我有些不悅,試著與他溝通,驚動了守候在Capital的那些黝黑車伕,真料不到,我還是需要他們幫忙。

在這兒,出門和車伕不易溝通是一個問題,而且,碰到能夠講英文的人似乎都是年輕人,不像在越南常碰到會說些許英文的長者;柬埔寨人,恐怕比越南有更多想說而說不出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