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第6篇:延伸的旅程——西哈努克海灘(關鍵地名:西哈努克/泰國之Aranyaprathet)

延伸的旅程——西哈努克海灘

在暹粒,到處都可看到出售往曼谷的巴士車票,只消十餘美金,就可再由此處前往泰國,只不過,我既已在稍早前放棄辦理泰國簽證,該邊境亦不受理落地簽,我遂回到金邊,準備打道回府。

咦,怎麼連續好幾家旅行社皆大門深鎖,該不會又有暴動吧?」回到金邊的街上時,不禁為眼前的景象感到訝異。

原來,隨後的幾天是柬埔寨的新年(414日起,與泰國日期相同),我竟誤打誤撞碰到這日子,只得多留幾天,一來是為了體驗該國的新年,再者,即便我想回去,此刻也找不到旅行社開票。

已經去了吳哥窟,再來該到什麼地方去呢?」我又來到了Capital餐廳櫃檯詢問,這邊的人看我都看的有點面熟,照面都會打個招呼了。

去西哈努克灣(Sihanonk ville)吧,每天都有車子去。

Sihanouk ville?光聽英文發音似乎有點熟悉,臨時經由網路查詢,才知道這就是幾年前台塑汞污泥事件的發生地點。

那就去吧!反正,沿路下來我已習慣不照表操課,心隨意走,即便是書上未載、事前也全無規劃的地方。

☆★☆ ☆★☆ ☆★☆

金邊往西哈努克灣的路況出奇的好,據說,是全柬路況最佳的一段;昏睡一下,約2小時也就到了。

Cheap hotel, good view,……」一下巴士又有一堆摩托車騎士圍上來。

幾個來自西方的年輕背包客聚在一塊兒拿著手上的lonely planet研究著此後的去處只有我是落單一人。

有摩托車騎士側近身來,我原本想佯裝與西方人為同一群而貼過身去,但氣氛不對,我只得逕自前行,身邊的他尾隨著。

要找旅館嗎?只要10美金就好。

我當作沒聽到,逕自再往前行,幾分鐘後,此人竟然消失轉身而去,嘿,我真不被重視!

我進了幾家標示有「guest house」的屋子內。

Do you have room?

對方聽不懂,我只得作罷轉身離開。

Do you have room?

我又問了另一家,仍是相同的反應,還是聽不懂。

我咧,耐ㄟ安內?

又問了幾家,話聽不懂幾句,倒是很快地重複講著「Ten dollars」,甚至有的還要15美金。

☆★☆ ☆★☆ ☆★☆

天殺的,我有點不信邪,從行程初始至今,從中國、越南至柬埔寨,住宿的預算大致與我的先前規劃吻合,這也是我的成就感來源之一,難道堅持了這麼久的貞操(真鈔)就要保不住了嗎?……

我走進了一條小路,望見一片田野及稀稀落落的民居,企圖讓自己心情放鬆一下。

Hello, how are you?」忽然出現這麼一個年輕人。

我試著和此人交談了一下,但覺得有些勉強,因為此人字彙不多,文法又極混亂,聽的我「霧煞煞」。

What's you job?」我好奇一問。

English teacher.

我愕然,趕緊隨便切入其他話題;我又問道:「Where do you live?

here.」他往地上一個隨便搭起來的竹蓬內一比。說真的,要不是看到裡面有草蓆之類的東西,我很難說服自己,這是個人住的地方。

我們聊了幾句,我謝過了他,匆匆告辭了;謝他,是婉拒他要幫我介紹住宿的好意,同時,我從心底感激他,讓我看到所謂「住宅」的另一個面相。

我繼續向前走,心中有些疑惑,剛才從金邊開來滿滿的好幾車人,他們上那兒去了?

大約過了近10分鐘,才有一台摩托車停了下來:「Sir, do you want to look for a room?

How much for it?」我問。

5 dollars.

No, 4 dollars.」我雖竊喜於心但已形成殺價慣性了非殺一下不可。

司機應允,可以找到4 USD的住宿。

我們又對話了幾句,因為,我對此地除了地名之外一無所知,我又問:

But, can you make sure it is 4 dollars?」因為在這交談期間,摩托車司機向我解釋了便宜住宿離此地甚遠,我怕他藉時會藉故唬弄我,自動升級成十幾美元。

If no 4 dollars, you don't pay me any money.」就這樣,他自願成了連帶保證人,承諾說如果不是4塊錢的住宿,連摩托車資也不用付;取得這「履約保證」,我也沒理由不上車了。

在摩托車上坐了好久,上坡、下坡、復而上坡、又下坡,感覺上似乎不下於松山車站到台北車站的距離,良久,總算來到一處海灘旁邊的guest house,名字就叫「beach guest house」。

我揉了揉眼,沒看錯人,在同一住宿地點之內,正是剛才在巴士上坐在我前後座的那群西方背包客。而這兒離剛才下車處起碼有5公里,其間經過幾百處guest househotel,好巧。

西哈努克港有4個海灘我這才知道lonely planet所推薦的是這一個名為Victory的海灘這就叫做殊途而同歸吧。

還有更巧的,這個海灘邊少說也有近百家餐廳及小吃,晚間,我到了海邊的某家餐廳吃飯,他們也正在裡頭,這磁場也未免太相近了。

原來西哈努克港是個滿大的地方剛提的四個海灘分別是Sokha BeachOchhenteal BeachIndependence BeachVictory Beacholnely planet所推薦的這個Victory海灘此處距離巴士的下車站較遠絕對不是徒步所能及的距離然而此海灘的人數較少小販也較少適合喜歡靜靜看海及盡情戲水的人相較之下隔日我租了單車騎到另外的Sokha BeachOchhenteal Beach給那兒的人潮嚇壞了這些人潮較多的海灘離市中心較近有較多攜家帶眷的遊客前來小販也多得多了。

還有,從地圖上看來,有些地圖仍將此地稱為「Kompong Som」,我不知道何以致此,反正我在此地看到的都是「Sihanonk ville」。

在這兒租摩托車或腳踏車都很方便,我到之後沒多久,就發現那幾個面熟的老外一人一台摩托車去兜風了,大概沒有在證件方面受到什麼刁難吧。

我下過水小試身手之後,也想出去兜風,在「beach guest house」旁一條通往海灘的路途中,有一間西方老外開的小餐廳,外頭掛著「bicycle for rent」,我一要求要租,那老外馬上簽了台車要我試一試,沒付押金、沒看過證件,就讓我直接牽走了,連租金一塊美金都還是還車時才付的,這種對人的信任,再一次的,老朽我感動到差點老淚縱橫。

也因此,晚上洗過澡後我又到這家小餐廳去,只是,如先前所述,那幾個西方外國人已經坐在那兒纏著老闆聊開了,我只得先叫了啤酒小菜到旁座去了,只隱隱約約聽到老闆說道:此地水、電、租金的負擔高於預期,經營不似想像容易之類的話,下次,各位若有機會還能在此地碰到這個「洋老闆」,應會有不少收獲。

還有,在這邊騎單車的難度要比其他地方要高,因為高低起伏,且坡度過陡,原本我對自己的體力還有些許自信,所以才租了單車而非摩托車,沒想到,面對這麼陡的坡,我有時也必須下來用牽的,後來不耐燠熱,心想是海邊應無所謂,索性把上衣脫掉騎起車來,有當地人開車經過頻頻探頭,我覺得不好意思,想想這沿途騎來也沒看見別人這麼做,隨而又穿了上去。

不過,在這兒當個騎單車的少數族群,還是有特別「福利」的;經過幾個平坦路口,冷不防,硬是被幾個小鬼擋住去路,把白粉往我臉上抹,還有突如其來的水直接往我身上潑過來,搞得我狼狽不堪;原來,這幾天是當地新年,和泰國一樣都有這種潑水去霉運的習俗;早在我離開房間時,看見已被蹂躪的滿頭蒼白的外國佬,大家已狂笑了一陣,等到我帶來更慘重的災情,大伙更是笑翻了。

還有,我覺得有點鮮,怎麼在這兒也看得到王識賢、陳仙梅主演的連續劇呢?還不少人圍著看哩!

☆★☆ ☆★☆ ☆★☆

從這個港口也可以坐船到泰國去,在這兒,到處也都找得到這些旅遊資訊,只消十餘美元,就可以坐船進入泰國了,我稍問了一下,在那個泰柬邊境(即柬國之Kaoh Kong,泰國之Hat Lek)也沒有辦簽證、在西哈努克港也沒辦泰簽,必須到金邊辦理或自行先處理好。

若有從泰國來的背包客,如果時間較不趕且想順遊柬埔寨,可以由泰國的Aranyaprathet進來柬國,遊過吳哥窟後,續前進金邊、西哈努克港,最後坐船回到泰國,這花不上太多錢,但收獲會更豐富(不過台灣旅客可能要自行在金邊又辦一次泰簽,因為泰簽多是單次)。

比較可惜的是,柬埔寨這邊的火車極不發達,在冷清的金邊火車站看不到人坐火車,我曾問當地車伕,為何火車沒啥人坐,他則答以:「火車會翻車,不安全,而且外國人有可能被搶。」後來在金邊市內,偶然看到慢到不行的火車通過時還得一路鳴笛警告那些住在鐵軌旁的落魄住戶,等他們快把擺在鐵軌上的東西移開,算是對這邊的「鐵道文化」有點了解了。

在西哈努克港,我也曾騎車經過附近的火車站,但火車站已經關閉,真令我這個喜好火車的人感到惋惜;沒能坐過柬埔寨的火車,是此行的一點小遺憾。

在此行的最後一個旅途點——西哈努克港,拉哩拉雜的扯了一堆,生怕還有什麼沒交待清楚似的,「臨『錶』涕零,不知所云」,因為,返台的飛機要開了,不宜再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