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第5篇--騎單車、繞吳哥(關鍵地名:吳哥窟/暹粒)

騎單車、繞吳哥

2天,我又向同一租車店租了單車,我不敢提到昨天違背老闆指教之事,今天,我決定聽從他的指示方向。

沿著他說的方向騎去,這是一條筆直的林間小徑,我還沒覺得累,已經來到了一個叉路口,前方就是昨天才碰面的小吳哥;搞清楚了才知道,這兒也就是昨天傍晚我一度猶豫是否要沿此路前行的路口,看來,昨天我繞了好大一圈的遠路,連售票口都pass過去,而眼前這條,才是所謂56公里的路。

Sir, ticket, please.」這兒也是個售票兼驗票處,我昨天整日沒碰到人驗票,我也糊里糊塗的猛騎,這會兒,就有人問我了。

How many days do you want to buy?

1 day's ticket.

You go other place to buy.

原來,在這吳哥遺址內有2個售票處,一個是眼前的這個票亭,賣的是3天及1個星期的票,我要買的1日票,則須在前方另一個票亭,也就是小吳哥入口的正前方約1公里處。

於是,我又無票騎了進去,找到另一個票亭,買票後進入小吳哥內;這一次,俺可是買了票的。

吳哥窟真大,無怪乎有人說:「如果你在此行還要看其他廟宇,最好把吳哥窟排在最後再去,因為,等你看了吳哥窟,其他的廟宇你都會覺得沒意思。」這感覺,有點「黃山歸來不看山」的味道。

吳哥窟據說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儘管在出發前我已藉書本及網路神遊了N次,親臨現場,仍不覺地為其雄偉氣勢所懾服。我爬上爬下,只為一親這世界最大神殿的風采,說也奇怪,昨天那麼「」,如今絲毫無損。

You, only one?」身旁不知從何冒出的小毛頭,親切地對我介紹了起來,說真的,他的英文還真不賴。在他的介紹下我才知道,主神殿分為3層有何意涵,各角落之尖塔存在的理由,雖然我不盡了解印度神話和此地爭戰的歷史,但佐以這不請自來的小導遊的幫忙,並抽空看了書上的說明,也能領略幾分。

至於吳哥窟內的眾多的迴廊浮雕,尤其是數不盡的仙女浮雕,還是應留待自己獨獨慢慢欣賞,有沒有人解說也許並不那麼重要;於是,腳踏車的自遊行、足夠的參考資料、以及毛遂自薦的這些小毛頭的協助下,沒花上太多的錢,可以在精神上飽餐一頓。

當然,這些自願的小導遊並不是純自願的,在適當的時機,他們總會告訴你:「我現在要去上學了,學校很遠,車費很貴,請你給我一點錢……」我既已接受服務,沒有不給的道理,只不過,如果你還是繼續留在原地參觀的話,不久後,你還會看到同樣的人朝不同的其他遊客道:「我現在要去上學了,學校很遠,車費很貴,請給我錢坐車去。

☆★☆ ☆★☆ ☆★☆

看罷吳哥窟,我又騎上單車前行,又來到了大吳哥城,儘管昨日已經看過,我忍不住,又爬上百茵廟(Bayon)多照了幾張相。

這是巨大的四面佛塔群,站在頂端,看著個個表情各不相同的佛像散發微笑,所謂「吳哥的微笑(也有看到寫「高棉的微笑」)還真不是蓋的,光是昨天看和今天看就有不同感受,也很難想像,千餘年前的高棉古國人民,是用什麼方法、花了多少力氣,將這一塊塊的龐然巨石運及至此,堆砌成峰;又是如何雕出這一尊尊神采各異的仙女像、交戰圖,我相信,柬埔寨也應有「萬里長城今猶在,如今不見秦始皇」的詩歌詠嘆,只是我無從理解罷了!無怪乎,在這邊甚至有售長達7日的票,真要細究,恐怕7天也不夠。

聽說吳哥遺址湧進大量觀光客也不過就是近些年的事,還聽到過,目前見諸於世人的只是約30%,還有許多尚隱於森林之間,看來,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只到一次吳哥了,想到這點,離開每一個遺址往前推進時才不會那麼不捨。

據說百茵廟是大吳哥城的心臟地點,我沿著路前行,發現了幾個舊時城門,直覺得陷入了時光的隧道裡。

在遺址內的路並不複雜,順著路標向前行,總是能找到下一個遺址群,只是,這裡面太大了,騎了半天,對照一下地圖也就不過一小段罷了,想要騎全程得對自己體力有些信心;一路上,我常看到有當地摩托車載著老外前來,停在遺址時,老外上去參觀,摩托車伕則在底下等候,這樣子比較不費力,說不定還會比較省錢。

像我這樣騎單車繞了一圈,而且,只要有經過的遺址就進去瞧瞧,除了較耗體力不說,為了怕耽擱太久以致下來時遺失單車、導致身陷叢林求救無門之苦,每到一個遺址,我都一定會買飲料然後順道請小販「免費」幫我看車,一大圈下來,飲料錢都不知花了多少了,騎單車除了較自由之外,最大的好處恐怕就是減肥了,試想,騎這麼一大圈運動量可不少呢!

吳哥遺址之內,令我記憶深刻的還有「Ta keo」,以及「Ta Prohm」。

從大吳哥城騎了約2030分來到Ta keo,遠遠便可望見雄偉且陡峭的神殿,而且,也有不少人在向上攀爬,顯然頗具人氣,小販說:「這座神殿最特別的是,當時尚未蓋完便遭受雷擊,皇帝覺得不吉利,於是下令廢棄,所以還保有『蓋一半』的原貌……」爬上去對照所攜書本的敘述,果然不差,看來,請導遊的錢拿來「賄賂」小販也有相等效果。

Ta Prohm」神殿則是另一個讓人觸動心悸的遺址,一進去,可見一顆顆大樹盤繞住神殿,彷若回到原始叢林一般,據說,這是刻意保持發現當時的原貌,所以僅維持最低程度的修護,盤據在神塔的大樹,像是從天而降的恐龍具爪,望之人。

進入窄窄的迴廊內時,除了裊裊香火,亦見零星工事,看起來,要維護自然原貌,並不自然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