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6篇:路經南寧,決定取道東興進越南(包含關鍵地名:南寧/東興)

路經南寧,決定取道東興進越南

承上述,陽朔開往南寧的巴士仍會先至桂林,停上個把小時後,由桂林上高速公路往南寧而去。

在這條高速公路上,我覺得很新鮮;西街100的老闆曾提過,廣西的高速公路之使用率在全國是偏低的,換言之,由於是少數民族自治區的關係,行政層級不低,地方爭取預算的時候比較「有力」,故在很多地方都蓋了高速路,相對的,車子還沒那麼多,遂導致利用率不高的局面。

我現在確實可感覺到,這利用率不高絕非虛言,不像其他地方的高速公路總是一台接著一台甚至塞車,在這偌大的公路上車輛卻很稀疏,從車窗望出去,我常常看不到前面一台車在何處,往後邊一瞧,後一台也常落在很遠的地方。

從路標上看來,桂林至南寧有五百多公里,換成在台灣,比台北到高雄要遠上一截了,但在此時我卻沒有長距離移動的感覺,只覺得是從旅行的行程上略為前進了一小段。

今夜,暫宿南寧,只為決定下一個去處。

旅程中加入南寧,是在陽朔臨時做的決定。

出發前,我的預計行程是:

廣州—桂林—陽朔—回到桂林—搭火車至憑祥(即廣西與越南的口岸)—越南河內—下龍灣—回到河內~以下略。

然而,在陽朔西街旁的一家旅行社與某位職員交談後,我遂開始考慮,是否要轉由東興進入越南:東興是廣西與越南的另一個口岸,我原本沒考慮過經東興入境,原因之一,根本沒有書詳細提到這個地方;另一個原因是,若經過憑祥可以順便參觀友誼關(就是歷史書上所稱的鎮南關),感受一下這座自中法戰後享有盛名的中越邊關;但是,但據該旅行社人員所述,取道東興不僅路況較佳、速度較快,由於東興過去就是越南的芒街(Mong Cay),若在芒街搭船,不久即可抵達下龍灣;在猶豫不決於取道憑祥或東興的情況下,我決定先搭巴士至南寧,之後再決定經憑祥或東興入越南。

往南寧巴士上,鄰座是位從恭城(陽朔旁的小鄉鎮)到南寧打工的小姐,和我在西街所碰到的某些人一樣是壯族人,只是外型打扮仍和漢人無異,在此地並不易由外觀上分出狀族人,因為漢化的很徹底。她在南寧打工一段時日,也同樣未去過東興或憑祥,倒是提及有個表哥曾去東興做生意。話說,我在陽朔時,也曾問過幾個認識的人是否去過南寧或憑祥等,多是得到否定的答案,我心中不解,車費並不貴,為啥不會想去看看呢?

隨著旅程漸次往前推移,我才慢慢理解,我眼中的小錢,其實是許多當地人不小的負荷。我們以為某些著名旅遊區附近的人理應去過,但其實未必見得。漸漸的,我這種笨問題也問的少了。

途中經一次休息,晚上近12點抵達南寧,時間頗晚,急急找了家位在巴士站旁、門已經關了一半的招待所。我進入招待所,當班的小姐帶我去看了個房間,確認沒有其他問題後,說了句:「那我要去睡覺了,明天早上8點我還要上班。

翌日一早,我起床到外頭繞繞,回來時又看到那個女孩。你猜我在那兒看到她?在我的房間裡!我的房間門已經打開,她正用著我房間裡那台洗衣機——據說是這裡唯一一台,洗著床單被套之類的東西。

我望著她笑了笑。

她既然覺得這很正常,我也可以。

決定去東興

南寧市比想像中要大了許多,單是從投宿的火車站附近的巴士總站搭巴士到市內的另一個巴士站「江南客運站」(這也是開往憑祥、東興的巴士之發車處),就花了近一個小時。

待在南寧最大的收獲,便是決定從東興入越南而非取道憑祥,其原因在於:

1.我問了招待所的服務人員、火車站前旅行社職員,一致認為東興較為有趣。

2.從東興進越南芒街、再到下龍灣、而後至河內,比我原先擬經憑祥的路徑要快。

3.在南寧市內,有許多旅行社開辦「越南芒街一日遊」的行程,卻不見經憑祥及越南邊境一日遊的行程,我判斷,經東興至芒街可能較有吸引力。

在江南客運站,我搭了下午500往東興的巴士離南寧而去,這是此次旅程中的第一次,我來到一個計畫之外、之前甚至不曾聽聞的新鮮地方——東興。

東興,我的導遊

往東興的車子上,身旁坐的是一位來自景德鎮的江西人,他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車,來東興做瓷器生意。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來自景德鎮的關係,臉上幾乎看不到一絲微笑,肌肉像是經高溫烘烤、有硬化跡象,故交談不到幾句就作罷。

晚上7時許來到東興,甫一下車,馬上又陷入被多人「圍剿」的局面。

要不要辦證

要不要住宿

來來來,先上車,沒事的,

10人的陣容團團圍住,你一言我一語,不,該是你半言我半語,沒人等對方講完話就各自講各的,我實在沒法聽完整任何一人所說的話。

等一下,等一下,我先上個廁所,不要跟來,」我使出尿遁牌,豈料,進入廁所後,還是有其中2個男的跟進來,即便就在我進行「預備動作」時,他們仍在旁喃喃不休,使我有些反感。

跨出廁所時,陣容比剛才更龐大(大概是剛才有些圍剿其他旅客的分隊成員現在都歸隊了吧!),老夫不是趙子龍,招架不住,遂抓著背包,殺出重圍,往眼前所見最近的,約10公尺外的一間旅館衝進去,隨後,至少有67個追兵也跟著殺進來。

老闆,我要住房。」情勢所逼,看來我已經沒有能力再殺出去了,我是來旅遊的,不是來單兵作戰訓練的。

該間旅館的名字叫「南京賓館」,老闆夫婦都來自南京,在此經營旅館多年,也和某台胞有「生意上的往來」,這是我羿日知道的事。

在該旅館老闆娘帶我上樓看房間之際,圍剿聯軍的其中一位還說道:「你待會下來呀!

他下不下來應該不關你們的事吧!」哇靠,老闆娘竟然對他們這樣說話,怨恨有那麼深嗎?

這間是普通客房,25元。」看房時,老闆娘這麼說著,這是一間2個單人床附衛浴的房間。

25元???」我的眉頭想必自然浮起了八條斜線。

這間有衛浴所以比較高,還有更便宜的。

不麻煩了,就這間吧!

老闆娘應是誤會我的表情了,我之所以聽到25元會露出驚訝表情,是因為便宜的超乎想像,要知道,這可是車站旁的第一家旅館,光是地點好,理當多花幾個錢,而老闆娘誤以為我嫌貴了。

☆★☆ ☆★☆ ☆★☆

下了樓,剛才的聯軍當中有幾位還在,至此,我才聽得懂他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而他們也才知道我的台胞身分。

小江(化名,基於某些原因,不願連名帶姓的講)是其中的一個,是旅行社的女導遊,剛才一路追著我,喊著「辦證、辦證」的也是她,她還留在這第二現場。

原來,大陸人要進去芒街不須護照,但需花費百來元辦理「邊境出入證」,這也是她守候在此的主因,而我的台胞身分卻讓她失望了。

話說,在南寧火車站的廣場前,我曾遇到前來招攬芒街一日遊的旅行社人員,當我告之以台胞身分可能證件不符而推辭時,竟得到:「即使台胞也可以,只要多交150元,比照無身分證者辦理。」我不是中國大陸居民,也已經在台先辦好越南簽證,自然無須辦理此地的邊境出入證件,但我很好奇的是,所謂的「無身分證」,要怎麼穿越國境?既來到此地,我想知道答案。

回到南京賓館現場,當小江知道我是台胞,且已有越簽時,便提道:「那我當你的導遊進越南好嗎?」我應允,畢竟對面是語言完全不通的另一個國家,況且20元的導遊費也不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