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6篇:"慢速火車"進入越南中部(內含關鍵地名:順化)

順化古城

火車準時進入河內站;待一覺睡來,我將進入中越地帶。

在搭這般名為S2的臥鋪車之前,在河內聽好幾個人說過:「S2S1是越南最高等級的火車,尤其是軟臥車,更有許多外國人搭。

然而,我所遇到的狀況是,在每4個人為單位的這個包廂裡,除了我,沒有其他外國人;環顧整節車廂,也沒看到其他疑似外國人的乘客。

在入睡之前,我沒能說上一句話,一句都沒有。

搭乘這班火車之前,我曾經搭乘日本、中國、泰國的臥鋪車(寢台車),平心而論,越南的火車還算乾淨,並不因為國家稍窮而髒亂不堪,只不過,這火車的速度還真是慢到不行,在某些路段,騎腳踏車或許可以從後面追得上哦。

慢,自然也有慢的好處,好像也只有這麼一次,我一上車就能入睡而且安睡至早上才醒來;直到隔天早上臨下車時,我到鄰節車廂去走走,看到那節車廂滿載著歐美面孔的外國人,才猜到是怎麼回事。

透過旅行社買票的這些老外,被集中在同樣的車廂內,便於溝通管理,說不定,還有比較好吃的早餐;而像我這種不聽話的,連一點手續費都沒給賺的,就和當地人悶在一起,讓你說不上話,形成另一形式的隔離「以資薄懲」,而我,也「」來越習慣,不強調自己的外國人身分,逐步向「」推進。

☆★☆ ☆★☆ ☆★☆

抵達順化時尚是早上89點,我決定不先找投宿地點,直接坐上人力三輪車往順化皇城而去。

有沒有寄物箱(coin locker)或是行李寄存處?」到了皇城門口,我向售票小姐這麼問著。

她往桌下一指:「你就放這兒就行了。

多少錢?

不用。

我退到一旁,將行李再次整理一下,只帶了重要的值錢財物在隨身背包,其餘的,就聽她的話擱在桌下。

付皇城的門票錢時,一併把額外的4000越盾交給那小姐,表明這是我為了行李暫置此處所自願付的錢。

不用了。」她還是堅持。

皇城,自有特別的人文氣質。 只是,皇城不大,加以戰亂也毀了一些,沒想像中的好看,看罷皇城,我又背上全部行李,在路上閒逛了起來。

這兒不像河內那麼吵,耳根較清淨之餘,走走看看,體會自是不同;我的行李不算重,背著應該尚餘6公斤左右的重量,走上幾十分鐘還不是太大問題,雖然尚未住房,我一點也不急,已經拒絕了一些主動靠上來洽詢的車伕。

一對父子模樣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那2人本在談話,看到了我,跑過來咕嚕咕嚕的說了幾句,我完全不懂,他又使出渾身解數,以手語為輔(說是以手語為主口語為輔也對)。

2 hour, 5 dollar.」他說,不,他比。

2 hour, 4 dollar.」我繼續往前走,他追了上來,又開了這個價。

Hay, 2 hour, 3 dollar, OK?」他又down了價,我的心也「」了起來,其實,剛開始我是不打算坐的,持續向前走倒不是作勢,而是真的不想,只不過,閒著也是閒著,又加上對方頻降價利誘,遂而轉念。

聽到我說O.K了之後,老車伕又跑上去跟年輕人說了幾句,才轉身叫我上車。我猜大概是說:「你看,做生意就要這樣,要勤快,要隨機應變,要手腦並用……

這是一台略為破舊的cyclo,但我並不介意。

☆★☆ ☆★☆ ☆★☆

接下來要來插播一下「每日一字了」。

Cyclo,源自法文,指的是人力三輪車。我初到越南時總有些人靠上來CycloCyclo的叫,我初還以為是個地名而屢屢揮手拒絕哩;此外,當有些人坐在機車上對著你講「honda」時,就是要你坐摩托車。honda在越南已是摩托車的代名詞,不是hondahonda

踩過了大街,過了橋,來到一個寫有Ho-Ghi-Minh的博物館建築,既然是精神領袖「Uncle Ho」,我勉為其難,禮貌性地進去轉了一下,又下車,又回到皇城前,我趕緊把剛去的票根拿給他看,免得他要我進去。

他又往前踩,這麼一踩倒是挺久,來到了郊外的天姥寺(Thien Mu Pagoda),要不是書上有寫,我還真不知道這座舊廟有啥看頭。

回程,他帶我繞進小路,進了幾次涼亭,這裡沒什麼遊客,亭上寫的是啥也不曉得,就算是越南版的「蘭亭集序」,在這言語不通的狀況下,我也擠不出半滴眼淚來。

我覺得無聊,倒是路旁衝出來向我揮手的小孩還讓我感動得多;我看對方似有混時間的意圖,遂打算鳴金收兵,試探問著:「Do you know any cheap hotel?」天呀,至今幾乎都聽不懂的他,竟然懂得cheap hotel,我笑得合不攏嘴,差點把口水噴在他的臉上。

乘勝追擊,我又比了個5隻手指頭:「cheap hotel under 5 dollars」他也點頭作了解狀。之後,他又帶我看了幾處地方,我實在不知是啥哩!

來到一間hotel前面,我看了看時間,約2小時過15分鐘,我打算給他4塊。

No, 5.」要錢的時候,他表達的很清楚。

You said 2 hours for 3 dollars.」我慢慢的講,因為,這不符比例原則嘛,多1520分鐘要2塊,不合理。(我沒辦法說出口的是,你帶我看的是什麼東東呀!)

No, No」他比了個腳踏輪子的姿勢,表示他踩得很辛苦。

算了,我也不想爭,給他便是。

進了他所停的這家hotel,一問,15 USD

我掉頭就走,15 USD算什麼cheap hotel,開玩笑,騙偶剛來越南呀。

出了門,那車伕還在,這我倒沒料到。

他又要我上車,我不從,因為剛才的事還有些不爽,他直說了好幾次「no money, no money」我才不甘地上了車。

轉過一條街,進入著他也說是cheap hotel的地方一問,又是十幾塊美金,我心頭有點不高興,跟他說道:「Thank you, I will try by myself.」儘管我知道他大概聽不懂。

他還持續跟在後頭,氣氛有些詭異。我刻意走快,他跟來;我走進小巷,他跟來;我立即轉向,他也立即將車掉頭,擺明了要跟。

我想,女生被色狼尾隨的時候不曉得是否也是這種感覺?

試著說了好幾次:「Don't follow me, waste your time!」無效,還是一路跟,要我上他的車。

我有點不爽,心想,上了車,還不是又載我到十幾塊的所謂cheap hotel,難道我想自己找hotel也不行?我有點不解,多載我一次又能賺多少錢?何以糾纏至此?

好個傢伙,經過了至少二十分鐘,他還跟在後頭,每當我看到hotel,進去問價錢,他總是「適時」地出現在門口,這一問,都是十幾塊。我感覺,現在已不純然是錢的問題,我若再上他的車就是「投降」了,無奈歸無奈,我還是要耗。

到後來,我的步伐已經完全是在躲他而不是找hotel,有一次,我自以為聰明的走入一條車子開不進去的小巷,以為成功的擺脫了他,卻沒想到是一條死巷,退出來時,他正老僧入定的等在那兒,嘴角還帶著一絲竊笑。

我有點火了,繼續走,不理他。

他不知那兒找了一個人走了過來:「Sir, you want to find hotel for 5 dollars? the××hotel is 5 dollars.

No, please tell him, I don't want to find hotel now.」坦白講,我是動了氣,這時候,即使是3塊錢的hotel,我也不願意在他的面前入住;大概與天候太熱有關,我的拗脾氣上了身。

他沒再追來了,我的心事,不知道他懂不懂?

被他這麼一搞,我的腎上腺素大概又分泌了不少,朝著火車站的方向,我又向前走了至少1公里,直到找到位於火車站的「LE LOI HOTEL」,索費7 美元。在前往「LE LOI HOTEL」的途中,我碰上了剛才在臨下火車前,在另一車廂碰到的法國夫婦,隔幾天,我又在一百公里外的會安碰到這對夫婦,這也給了我一點啟發,容我稍後再談。

我之所以後來要投宿火車站附近,一個原因當然是要徹底擺脫剛才的車伕;另一個原因,則是便於隔日搭火車至峴港(Da nang)。

話說回來,獨行到火車站前的這一路上,我問了好幾次的hotel,也都在1215 USD之間,翻了手上的資料,剛剛被車伕跟隨之區域也確是住宿集中區之一;也許我太衝了,有了河內住宿經驗,我真的以為5塊美金確實可以通行全越南,而很快對剛才的車伕產生了成見。只不過,多載我一次又能多賺幾個錢?何必搞得這麼令人厭?

日後想起這一段,不禁自嘆,此時我雖人在越南的地,心思卻仍未觸及真實的越南,因為,了解越南就不能不了解三輪車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