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5篇:Sihn Café買車票?自己買票?(內含關鍵地名:河內/胡志明市/Sihn Café)

越南第5篇:Sihn Café買車票?自己買票?

在河內還劍湖旁、一個被稱為三十六古街區的地方,我總算了解,在下龍灣遇上的老外何以如此仰賴Sihn Café;也有所體會,在越南自助旅行並不難。

三十六古街區是一處外國遊客聚集的地方,各種便宜住宿、網咖、旅行社、以及會講英文的車伕、餐飲服務人員等,對遊客來講極其便利,有到過泰國著名的kaoshun road或陽朔西街的人,大概比較容易體會的到這種國際風。

所不同的是,在越南,這些地方並非各自分業互相支援,而是直接由各個「個體戶」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

以筆者所住的NGOC DUNG guesthouse而言,一樓就是網咖,也掛上Sihn Café(連鎖旅行社)的招牌兼營旅行社業務,牆上貼滿了各種出團與車票價格,臨近的guest house也多是如此。

若嘗試問道:「到順化火車票怎麼買?

這裡有賣。

沙壩怎麼去?

我們有團,跟我們去。

到胡志明市的飛機多少錢?

透過我們訂就可以了。

無論向他們提出什麼問題,這些經營住宿的人總會告訴你:「透過他們來處理就可以。」所提供的票價,平心而論,實在便宜。舉例來說,有一種河內到胡志明市之間的巴士聯票,中間可以停留順化(Hue)、會安(Hoi An)、芽莊(Nha Trang)等地,只要23 USD;即使透過他們買河內到胡志明市的火車票,依車廂等級不同,至多不超過50 USD

在住宿期間碰到的一對韓國背包客,為了省錢,從胡志明市搭軟座火車,花了五十幾個小時到河內;也碰到好幾個從胡志明市選擇上述巴士聯票沿路北上的歐美遊客。

在台灣安排這趟旅行時,我曾經把這段縱貫越南南北的行程視為具挑戰性任務,想不到竟是如此簡單,只要有點小錢就辦得到,即使是到臨近的寮國,只須付上十餘美金(我忘了是12 USD16 USD,但不含簽證費),就有專車抵達。

說真的,我反而有些失落感。

應該要搞些特別的吧!這麼大老遠跑來,這麼久準備,只為了履行一趟這麼簡單的旅行?」我不禁如是想。

河內很吵,吵到我恨不得馬上離開,原本計畫至少待上3天的河內,是旅行迄此唯一一個停留時間較預定時間短的地方;先前,每離開一個地方,都使我覺得有些不捨,但這次不會。

三十六古街區走過幾次,也迷路了幾次,之後,我決定將胡志明陵寢作為在河內的最後一個去處,隨後預計搭車前往順化。

☆★☆ ☆★☆ ☆★☆

胡志明陵寢很大,車伕放我下車時用手指遙指前方,我不解其意,反正,這種雞同鴉講的情形我也遇過多次。

下車後,我沿著草坪旁的走道前行,準備進去看似已有多人聚集的陵寢參觀。

嗶!」一個公安阻止我前進。

原來,剛才車伕遙指之處才是指定的唯一入口,那可在滿遠的地方呢!只是,為什麼他不乾脆多騎個1分鐘載我過去,而要把我置放在這一個離入口有幾百公尺之遙的地方?我實在不解。

也許是因為剛才開的車資被我殺了價,在適當的時候所表現出「君子報仇」吧!

老天的安排總是有意義的,在公安吹哨要我撤退的過程中,一群越南年輕人看到我的蠢樣,隨後主動的和我聊起來。

這群年輕人是越南航空的職員,無怪乎英文講得都不錯。在他們的帶領下,我跟著繞過一道道圍牆,排隊謁見「Uncle Ho」的遺容。

我的心情和他們大概是不同的,他們滿懷敬意,而我,比較主要的成分是好奇,心中明白此點,我謹言慎行的跟著他們,有他們的帶領,速度要快得多,尤其在寄放相機及行李時(此處不准拍照),不會摸不著頭緒;只不過,有一次我基於好奇的問道:「Did Mr.Ho Chi Minh xxxxxxxxxxx」對方一陣沉默,同樣的問題改成用「Uncle Ho」來問就比較OK了。

看來,對「政治正確」的認知不可不慎乎!

繞過一圈,也順道看了旁邊的胡志明故居,接著,他們自己聊了些話,有一位轉過身來說到:「Sorry, now we are exhausted , we want to be back.」,我心裡明白,是該道別的時候了,難不成還要對方請我喝咖啡?只不過,他們用了exhausted這字,不免讓我心頭一笑。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I will take motor to other place by myself」話剛說完,在此時,有另一對我所認識的老外從前面走過,我趕緊追了上去。

這對老外,是我在中國大使館內認識的,前一天,我正巧經過中國大使館時,順便進去問問台胞證加簽的事,結果這2位老外在裡面碰到困難,我正好幫點小忙,因而算是認識了。

他們所碰到的困難,簡單來說,大使館要求他們只能以美金付中國簽證費,而他們沒有足夠的美金,卻有好幾百萬的越南盾在身上,當天又是星期五即將下班的時刻,為了不延宕往中國的行程,他們急得冒汗,又找不到人可以換幣。

我雖然沒有錢可以換,倒是利用語言優勢,幫他們找了使館內的其他人換錢。所以,遇到「恩公(咳,就是指我啦),他們雖然沒有來個熱情擁抱,倒也不致不認得。

到中國的車票買好了嗎?」我問道。

原來,這2位外國情侶要坐火車到廣西憑祥,隨後再到南寧,也就是要經由原本我計畫中的友誼關。

我從他們口中得知,到中國的火車票是自己到火車站去買的,完全沒透過其他人,這讓我有些訝異;之前到該火車站時,根本是荒涼的很,看似沒人講英文。

他們做得到,我應該也可以。」於是,原本要在稍晚請三十六古街區的旅行社代購車票的想法瞬時改變,我決定要自己到火車站去,憑自己來買南下車票。

我攔了部摩托車,說道:「Ga Hanoi, Hue.」對方點了頭表示了解。容我再提一次,往中國(憑祥)的火車和南下的火車是在不同的火車站搭乘;如果不是先前亂逛的過程中已經知道往Hue(順化)的火車站不同於往中國的那一個,這時恐怕又得比手畫腳半天,甚至有跑錯地方的可能。我也要藉此訴苦一下,國內針對背包客的書及相關資訊實在不太夠。

來到火車站,果然比之前看到的另一個火車站要大上許多,亦乾淨不少,旅客更是多得多,只可惜,賣票的不在,午休去了。

牆壁上貼了一堆告示,我只能看懂時刻表所標示的時間以及價錢,其他一概不詳。

如果透過旅行社,可以指定臥鋪或坐位;上鋪或下鋪;空調或非空調等,但自己來就只能碰碰看。

我決定用寫的,用講的容易搞錯。

S2 train to Hue, soft bed or hard bed, 1 ticket, tonight.」待售票人員休息完畢,我把紙片交給他,等候「發落」。

×× dollars.

Sorry, I pay by Dong, can you write down here?」我要求她把票價寫在紙上也表明要以越南盾付費。因為,稍早前我才到ATM去提領了50萬越南盾在身上,巨款在身,厚得像麵包似的。

351000 Dong.」這是她寫下來的數字,也就是351仟元,不覺恍神一下,剛領的50萬轉眼變成約15萬,但票已到手,沒多問一句廢話。

天呀,我不計血本、不惜巨資,花了天價就為了買這張火車票!」我拿到票,急著到一旁心算一下,還好,只是約NT 700,換來這一張軟臥車票。這是最高檔的火車,終點在約2000公里之遙的胡志明市,而我,將在約600公里遠的順化下車。

順帶一提,越南幣的幣值太薄,1美金約是15000越南盾,在住宿時多以美金為計價單位,吃飯時則常採越幣為單位,至於摩托車或三輪車的車資則兩者皆有,由於以美金計價時的殺價空間較小,待了幾天,我便儘量以越南盾計價,這麼在出價及殺價的空間會大些,比方說,開30000盾的可以嘗試殺到2500026000試看看,但以美金計價時則沒有這麼大的空間了。

還有,經過粗算幣值,我自己也摸索了個「殺掉末尾3個零再乘以2」的方法,以得到大略之台幣數額,比方說,對方開8000盾的摩托車資,心裡頭就得到約是16 NT的答案;開的是10萬盾,可很快算出約是NT 200,以作為判斷是否接受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