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第4篇:吳哥行--(關鍵地名:吳哥窟/暹粒)

吳哥行

前進吳哥窟之前,先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如果你近來有稍嫌超重的困擾,這大概對你是個有用訊息。

Capital吃早餐的這幾次,我注意到偶而會有個小女孩提個帶子走進來,靦腆的朝我們這些外國人看了看,繼而又走了出去,看樣子不是來乞討的,我禁不住好奇,遂向櫃檯詢問。

秤體重的。」櫃檯說。

我心想,自出發以來沒秤過體重,而且幫助一下那小女孩也好,遂向她打個手勢,讓她把生財工具(體重計)拿出來。

當我站上體重計後,你們猜,我看到了什麼?我看到指針狠狠偏離於七十公斤的左邊,更精確的說,與我出發前在七十公斤以上持續攀爬相較,此時,至少已經掉了5公斤,在台灣,我偶有少年「維特(weight」的煩惱,這會兒,感覺「」鬆了不少。

平常時候,在正常工作、進食、運動之餘,要瘦下一公斤都不容易哩!我想,應該是旅途中的運動量過大所致。

既計算了我少了多少肉,此時,我也順道算了我少了多少盤纏。因為,在這裡沒有ATM可供跨國提領現金,但有銀行能以信用卡預借現金,在不確定暹粒(Siem Reap),吳哥所在之城市)狀況如何的情況下,我要先算清楚。

☆★☆ ☆★☆ ☆★☆

在中國段,總共以ATM提領2次(香港1次及陽朔1次),共花費約RMB 1200元,粗估為150 USD;在越南段,共以ATM提領2次(河內1次及峴港1次),共花費約320 USD;我算了一下,出發時所帶的100 USD旅行支票現在還在,由於旅行支票即便遺失亦可當地提領,有避險、救急的功能,也因此,對獨自旅行的我而言,最好還是留待最後才用;而出發時帶的341 USD,現在只剩數十元零頭了,考慮到還要以信用卡刷回程機票,故也不打算在此時就以信用卡預借現金,於是乎,我「變賣家產」,把行李裡一點一併帶來的泰幣、馬幣、新幣,「籌措」美金去了。

兌外幣時,也有點小小啟示,晚上八點,我到Capital櫃檯要求換美金,速度很快,但不收馬幣;我又拿著馬幣到對街一間藥房去換成美金,不到幾分鐘,籌到了約60元美金;在這沒有ATM的地方,換外幣卻這麼方便(相信嗎?即是在Capital這個小餐廳也提供信用卡預借現金及兌換旅支的服務,只是手續費較銀行高一點),真是應了侏儸紀公園那句有名的結語:生命自會尋找出路。

甫換得的美金加上手上的餘款,大約是一百美元左右(旅支不算),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下一個挑戰,就用這一百美元到吳哥窟闖闖看,如果不夠再想法子。

我越來越覺得,在這個許多人的年平均收入只有三百美元的國度,如果沒有在金錢上、物質上克制自己,所得到的觀察,恐怕有點「畫家不解漁家苦、好作寒江釣雪圖」的味道,我以前就偶爾聽聞:「其實那些東南亞窮國的小孩子很快樂,沒有升學壓力,也可以自在的玩……」等等,說這話之前,可以先餓自己幾頓看看。

窮漢怎進吳哥窟

既然不進泰國,吳哥窟則該是此行的最後一站了,我格外重視。

出發前,這趟原訂至少是香港與泰國間的陸路之旅,我曾花了幾天評估,究竟是採香港至曼谷的下行路徑,或是採曼谷(或新加坡)至香港之上行路徑。最後採取由香港下行,其主要原因有二:

1.預留了繼續往泰國南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延伸旅程的空間。

2.據說吳哥窟是世界七大奇景,花一星期尚覺不足者所在多有,且聽聞吳哥的門票及導遊費等將耗費較多,尤其是吳哥的門票並不便宜。

我想,好戲理當留在後頭;再者,若在旅行初期即花光了錢,將會影響後段旅程的心情,基於此,我遂決定採南下走法。

這個決定應該是對的,只不過,我沒料到,由於柬埔寨境內沒有跨國ATM的提款機,因此,此刻的盤纏所剩有限,憑手上這點現金,大概無法在吳哥窟撐一個星期了。

從金邊前往吳哥窟所在的暹粒市有280公里,坐巴士要4 USD,坐船要22 USD,皆是在Capital附設餐廳裡訂位繳錢即可,無庸東奔西跑耗費心神。原本聽說坐船能較坐車快3個小時,但餐廳小姐誠實告知,在這湖水較低的季節,坐船只能快上個把小時。

我遂決定坐車前往,以省下些許銀兩。

早先從東興至下龍,坐船;從美山谷地回到會安,也坐船;逛會安秋盤河畔,又坐船;看湄公河三角洲,亦曾坐船;已經夠了,我又不是行船的人。

雖然屁股的記憶裝置還記著從越柬海關至金邊這一段巴士之旅是如何地艱辛,為了貫徹省錢的目標,我決定再試一次。

只不過,我對這段路況的預估也錯了:從金邊到暹粒的道路狀況比之前好的太多,儘管風沙不斷,但至少沒有讓人在車內左搖右擺,且冷氣也夠強,雖然仍會滲入風沙,但尚不致太難過,途中我還睡了好一陣子,醒來後,實在捨不得放棄眼前的景象,「落霞與孤鶩齊飛,秋天共長天一色」,呀,不是啦,該是「風與沙滿天狂飛,你與我俱染灰色」才是囉。

只不過,當初從越南到金邊來的巴士上過半是女性,而今在這台小巴士上的78個旅客卻只有一名女性,而且只有我一位東方客,看來,之前那段不舒服的車況讓許多人選擇坐船去了。

☆★☆ ☆★☆ ☆★☆

暹粒到了還不到下午4下車後由於柬埔寨這些車伕幾乎都未有尾隨習慣我自在地繞啊繞著找了間「family guest house每晚3美金我喜歡這family的名稱也尚在預算之內。

暹粒市街不大,逛來逛去大致在同一塊區域,因外國遊客人潮聚集,市內治安應不會差。

我進了一家中國餐館,在用餐的同時,有個人走進來和老闆娘聊天,一聞可知是台灣口音。我沒有插話,也沒有自我介紹同是台灣人的身分,偷聽了一下談話內容,道不同不相為謀是也;我還是回到我的family,在暹粒的family guest house

翌日一早。我思索著,要不要請導遊呢?對這問題,中文書上沒找到任何建議。還有,聽說吳哥窟的門票是:1天效期,20 USD3天效期,40 USD7天效期,則是60 USD,我拿不定主意該停留多少天數呢,只能且戰且走。

導遊費是另一個不知是否要花的項目。說真的,一天20 USD的導遊費對背包客來講也不是小錢,再者,我也不想只待上一天匆匆就走,那麼,幾天算下來則就可觀了;但話說回來,錢的考量也不是唯一因素,我可不要因為想省錢,淪於不明任何典故的「看石頭紀行」。

我決定先到吳哥窟周遭探路,屆時若判斷須要請導遊,隔日再請不遲,門票亦同。

對我而言,錢不太多,時間倒是挺多的,這一點,還是和甫出發時的心態差不多。

☆★☆ ☆★☆ ☆★☆

吳哥窟據說離暹粒市有67公里,我租了部腳踏車,打算先騎過去看看。

Where is the direction to Angor Wat?」租車的時候,我順便問了老闆。

他朝左手邊一指,我謝過他,便跨上坐椅出門了,為了買水,我先朝相反的右側騎去,因為右邊較有人氣,看似有較多商店。

甫一抬頭,就是一塊標示往吳哥窟(To Angor Wat)的路牌。

明明往右手邊就看到路牌了,還叫我往左手邊走。」我心裡頭嘀咕著,繼而,決定不理會剛才租車店老闆的指示,順著眼前的路牌行去。

這「不愧」是柬埔寨,自從之前看到的那塊路標後,一路上行,也沒再發現標示往吳哥窟的路標,而且,也少見其他路人。只不過,之後則沿著一河堤走,也尚無其他叉路,我自忖應不致走丟。

轉進一條大路時,靠著問路,沿著一條筆直、寬廣卻仍少見人車通行的道路,來到了「疑似」吳哥窟的地方。

向左轉?向右轉?我在一個叉路前,感覺上,吳哥窟似乎就在不遠處,但沒路人可問,此時,我揮汗如雨無啥耐性,當下決定右轉賭看看。

這一次我賭錯了,可枉騎了好幾公里。在賣衣服小童的提示下,我又騎回剛才的叉口,往左邊而去,也不知騎了多久。感覺上,所謂「暹粒至吳哥窟有56公里」應不致如此遠才是,但此刻的我也只能繼續騎,不然怎辦?

終於,我看到了吳哥窟(即小吳哥),也就是照片中最美的那座超大廟宇,從出發到現在,我所流的汗水應足以拿來養魚了,如果魚兒不嫌太鹹的話。

我決定先不進去吳哥窟裡頭,繼續前騎,也伺機翻了書。

這時,所帶來的書發揮了絕大的效果,我才知道,如今身在何處,並藉由向小販買飲料的簡單對話及書中描述,我判斷應不必花導遊費了。

我帶來的書有:

˙MOOK出版社出的「中南半島」,該書豐富的照片在許多言語不通的時候都發揮了「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的功用。

˙宏觀文化出版社出的「東南亞」,該書是日文版「地球的走法」的中譯本,內容尚稱簡潔正確,少有坊間一些書籍「見了影子亂開槍」的瞎扯毛病;只不過,有些譯名的部分受日式發音所拖累而稍嫌怪異。還有,在family guest house拿的免費刊物「travel in Combodia」,也有許多有用訊息。

由於小吳哥(也就是吳哥窟,或是英文的Angkor Wat)太過知名,因而成為這整片遺址的代名詞,在前文所提到吳哥、吳哥窟時,其實和許多書籍一樣,都是泛指這整片諾大的遺址群;然而,既然現在就在裡頭了,為清楚區別,以下提及小吳哥、吳哥窟,指的就是最著名的這間超大廟宇——Angkor Wat,而提到整片這遺址時,則稱為吳哥遺址。

也許有些人會問,既然吳哥遺址內有大吳哥城(Angkor Thom),為何不是以大吳哥城來代稱這整片遺址而是以小吳哥來代稱呢?我在之前也有這個疑問,等到抵達現場,視其規模,自然也就理解了。

還有,吳哥窟既然是超大廟宇,又不是地下洞穴,怎麼坊間多稱為吳哥窟而少稱為吳哥寺呢?這我就不太理解了,反正,窟就窟吧!來到柬埔寨,有時真的想哭!

☆★☆ ☆★☆ ☆★☆

騎進大吳哥城,旁邊的象台、閱兵台、百茵廟、稍遠的城門,讓我駐足甚久,尤其是百茵廟那許多座四面佛塔群所展現的吳哥微笑,殺掉我不少底片,只不過,但我覺得奇怪,怎麼這些地方都沒有在門口賣票的,再怎麼樣,我身上也帶了幾十塊美金呀!既沒人賣票,也沒人看票,我真覺得不安。

話說稍早前,我經過小吳哥的時候,的確望見門口有人查票,只是,我看到那「仰之彌高」的大殿,便想明天再進去看,卻沒料到,那也是我唯一看到有人看守的地方。

在大吳哥這一帶用過午餐,已是下午近二點多了。說真話,這時我也開始猶豫是否要在今日買票參觀了,畢竟白天已經過了一大半,而且,在這酷熱的叢林中騎單車極耗體力,我想早點回去,而前後也騎了幾個小時的車,這地方又熱的不像話。

有個飲料小販「爆料」道:「下午5點半以後可以免費進吳哥窟看日落哦!」我猶豫了一下,有點動心,畢竟,可以今天就進去吳哥窟,而且,我超喜歡看日落的說。

我又和小販聊到:「可是,我今天還沒有買票,要等到5點半,這會兒,還有什麼可看的?

小販又隨口提了幾個說是「免門票」的地方,我遂根據他提供的訊息,硬是又ㄍㄧㄥ了幾個小時。

幾天後,我冷靜想想,也花了些時間讀了手邊的資料,我才清楚知道,所謂的「免門票」,只是因為沒人看管罷了。理論上,進入吳哥遺址內參觀就應買票了,只是,購票的地點極少,我誤打誤撞的亂騎竟無意pass過了最主要的售票處,等到發現時已經距離售票處太遠,所以小販也沒提清楚;事實上,當我在幾天後前往西哈努克港時,在路上碰到一位亦曾前來吳哥遺址的英籍女遊客,她說:「有查票呀,當我們在裡頭騎單車時,偶爾就會有人前來要求驗票的。」我想,也許我長的太「東方」,當時又曬的很黑,讓那些管理人員誤以為當地人而「不識敵我」,才會莫名的跑票了,說真的,把這段事情寫出來我也很「拍雪」呀,在此深深致歉,此法誠不足取也,並希望各位有機會至吳哥參觀時管理已更上軌道了。

☆★☆ ☆★☆ ☆★☆

話說,在等候至5點半這段期間,特別是5點至5點半坐在吳哥窟(小吳哥)門口等候的這段時間,我有點猶豫,待會兒天色漸黑,沿著早上那條路逆行回去是否安全,連白天都罕見幾個人影,真的安全嗎……

只不過,我還是決定留下來看日落,我承認,自己有時並不是那麼有理智的人;5點半,我進入了仰慕以久的小吳哥,帶著些許緊張心情,我快步繞了一圈,沒發現適當的觀落日景點,遂急急離去,我快速奔向腳踏車,準備騎回,不,應是趕回暹粒市,因為,早上來時雖未刻意看錶,但,感覺當時是騎了相當久。

我火速騎著單車,在這途中,我發現另一塊標示有「通往暹粒」之路標,我徬徨幾秒後,決定還是不受眼前這塊路標的吸引,繼續走早上那條路,畢竟天色已晚,禁不起任何走錯的風險,這裡可是在森林中呢,不容有萬一。

雖說如此,我早該想到,既已看見日落,天黑也只是頃刻之間了,但之前未及遠慮,現在便得付出代價。

緊張、緊張、緊張(緊張到我現在回想起來心跳還會自動加速),我全速前進,與時間賽跑,但感覺騎了好久,才到達早上來時那個疑似吳哥窟入口、曾經一度右轉又折回的地方,眼看太陽即將下山,我沿著那條寬廣大道騎上不久,眼前已然一片黑,這兒,幾乎不見路燈,這是柬埔寨。

在這之間,還有對面來車的小朋友向我說哈囉,順道比個「加油」的手勢,真耍寶,我那有時間回你,此時分秒必爭;還有一回,從後方開來的貨車忽然在前頭50公尺處停了下來,也不知要做啥,我還真誤為要來搶劫的,要真發生,這兒恐怕沒有目擊者,即便有,也不一定有用,別忘了我之前說的,這兒有很多車子連車牌都沒有。

日落後,在一片黑的路裡,我悶著頭,頭也不回地快騎了至少30分鐘,連看手錶的幾秒鐘也不耽誤,終於騎到了去程所經過的河道旁,進入了聽聞人聲的區域,也總算有些燈光可恃了。

這時,我才寬了心。

☆★☆ ☆★☆ ☆★☆

回到住宿處,我要了1罐水,1分鐘後,又向guest house的小姐要了一罐,同樣又是一飲而盡,我這輩子從未這麼渴過。

我告訴你實話,真要叫我再次一個人於天黑在那裡騎上那麼一段,我還不一定敢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