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4篇:桂林、陽朔風光好,手機被竊真不妙(內含關鍵地名:桂林/陽朔)

桂林、陽朔風光好,手機被竊真不妙

班車在早晨820分準時到達桂林車站,從廣州出發開始迄目前的14個小時內,多是待在同一個座位上,且整夜沒睡好,讓我感到很疲憊。

一出車站,有一堆掮客來兜售她們的旅遊行程,我通過人群包挾,將行李寄放在車站,遂乘坐桂林市公車在市區閒逛,直至中午,準備搭車前往陽朔。

在出發之前,我便已決定投宿在陽朔而非桂林,單憑「陽朔山水甲桂林」這句話,便可知道陽朔山水之美猶勝桂林;更何況,我想至陽朔西街去體驗這條頗富盛名的西街之多國風情。

我已先得知,從桂林往陽朔的巴士搭乘處就在火車站正前方;在領取行李、前往搭巴士的途中,又遇一個婦女前來,說是他們有班往陽朔的車子尚缺一人。

多少錢?

你一個人,50塊錢就好。

我搖搖頭,逕自轉身而去,也不理會她迅速降到30元的回應,對於她隨後說的:「那種往陽朔的車一小時才一班。」當成笑話一句;不論30元或50元,對我這個剛出發、還有長路要走的旅者都不能視為小錢,一聽就知道是訛外地人。

來到中巴的搭乘處時,「正巧」有班車正要開往陽朔,噢,也許不該說正巧,往陽朔的巴士可是10分鐘一班呢!

上車的時候,我原本坐在中間,但因該車尚餘許多空位,班車出發後,還在沿途緩行攬客,為了不讓我的行李多佔了一個人的位子,我拿起包包,直接搬到最後一排座位,當時尚無人坐在彼處,10秒內,原本坐在我前面2排的某一個男子也起身坐到最後一排來,我坐在右側,他坐在左側,我當時不以為意。

巴士在幾分鐘的繞行後漸達89成滿,唯有最後一排還是沒有其他人坐過來,但巴士總算加速行駛,朝著陽朔而去。

我付了75元的車資,並向售票小姐問了句:「到陽朔西街,是在最後下車吧?」這是我在該車唯一說的一句話。之後,車子的歐巴桑向售票小姐抱怨車票為何提高(似乎不久甫從5塊調成7.5塊)等之類的對話,我覺得無聊,就趴在行李上睡了起來,我想,以這種孵蛋的姿勢來保護下方的行李,在襯衫之外尚有2件長袖蓋住藏有重要財物的隨身腰包,該是穩當才是。然而,我是過度自信了。

在睡著之前,從鄰座有一股煙味襲來,在車上吸煙在此處沒啥,值得一提的是,我被偷了,這是我的第1次被竊經驗。

從桂林至陽朔不過1小時車程,估算起來,我睡著的時間至多只是短短30分鐘左右,但等我一覺醒來,外套口袋已經被割破了一個洞,我見孵在身體底下的行李尚完好,護照等證件也還在口袋,以為歹徒行竊但並無得手,及至當天晚上,我才知道我掉的是什麼寶貝。

陽朔山水、我的導遊

一下巴士,立刻又陷入層層包圍。時間既已是下午,我便計畫要先逛一下陽朔西街,並找個「俗又大碗」的住宿,待明日才正式開始漫遊陽朔山水的行程。

不理會包圍的人群,我逕自往前走去,未料,有一女子緊跟而來,這個女孩子也是剛才包圍我的導遊群中其中一個。我走在前面,她則在旁緊跟,在知道我尚未決定住宿後,要推薦住宿,並要我找她當導遊,足足跟了至少5分鐘,在我拒絕數次後才放棄。

我鬆了口氣,告訴自己,待會要再碰上有導遊糾纏時,我一定要先告知住宿旅館已經決定,省得麻煩;但是,彷彿是短跑交棒一般,好不容易擺脫第1個,不到10秒鐘,另一個導遊又從對面緊隨而來。

先生,我是這邊的導遊,我姓練,請問你找好住宿了嗎?

已經決定了,我朋友先訂好了。」我用了一個虛擬的朋友作為推辭的藉口。

是那一家旅館?

??我怎麼答得出來,只得推說朋友明天才到。

我希望先自己走走看看,明天早上才找導遊,為了避免浪費妳的時間,妳還是先回去找別人吧!

沒事的。」她還是跟在後頭。

在陌生人尾隨下逛街,比起自己獨行真要累的多,再加上幾乎一夜無眠,我漸失戒備之心,在她的引薦下,我進了一家××旅館先看看。

你有幾個人要住?」旅館櫃檯問。

2個,還有他的朋友,明天要來。」在我回答之前,女導遊替我回答。原來,她是真的相信我還有朋友要來,之所以跟隨至今,只是希望我在找到住宿地方、放下行李後,能夠找她作導遊。而所謂的導遊費,不過就是每天區區20元罷了。

坦白說,面對這麼辛勤工作的女孩,我對於自己的謊言,以及遲遲不肯「就範」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這一間旅社的房間尚稱乾淨,但住一晚要90元,遠超過我對每晚50元的預算設定,跨出該家旅館後,我決定不再徒耗時間,從她開始跟著我開始,已經至少有10分鐘,在台灣,誰會為了這點小錢跟這麼久?我原本希望自己好好的逛逛,但現在,我願意做一些妥協。

這樣吧,妳幫我介紹一家便宜一點的旅館,等一下如果還有時間,今天就騎車去玩,不必刻意等到明天了。

在她的帶領下,來到一家名為「西街100」的旅館,西街100是旅館名稱,就位在陽朔西街100號,每晚的定價也是100塊人民幣。在一番殺價下,還是以一晚50塊成交。還有,這一間旅館開張於2002年,仍具頗新裝潢,住起來很舒服,值得推薦。

決定入住後,放下行李,便租了一台腳踏車與小姑娘遊陽朔山水而去,比我預計的時間提前一些。

☆★☆ ☆★☆ ☆★☆

陽朔一景

陽朔西街

河邊

隔日也同是在這小姑娘帶領下,縱遊陽朔山水,此地靈秀出塵彷如置身國畫一般,所謂「碧蓮峰裡住人家」實非虛言也,在這附近印象比較深刻、且值得推薦的有:

è菩薩洞:這是一個巨大的石灰岩溶洞,買了門票,有專人帶領你走完全程,其中奇石嶙峋,一洞又接著一洞,令人讚嘆,其中有一狹洞,據說還是幾年前由一位壯碩的老外所發現。

è划竹筏:這得先騎單車隨導遊走一段小路,來到遇龍河一帶,此處據說有小漓江之稱,風景不輸漓江畔,不同的是,在此處划竹筏時沒人和你搶鏡頭,除了划竹筏的當地人,你幾乎聽不到其他不該有的聲音,彷彿獨享這一切。

è月亮山:這一樣是趟費體力的單車之旅,出發前,先看看自己底片(或是記憶卡也罷)夠不夠。

è西街附近:這是中國境內洋人出沒比例極高的地方,咖啡店、餐飲啤酒、文物古玩,好不熱鬧,我想,大概也沒人會錯過這兒。

被竊初體驗

前面曾提過,在桂林往陽朔的巴士上被竊之事,這是我在十餘次獨行的自助旅行中第一次被竊,我決定譬一專章來談,因為,把這種鳥事和陽朔的山水混在一起寫,恐怕會糟踏各位對陽朔山水的好感,我無意如此。

話說,當巴士快到陽朔前的約20分鐘,我醒了過來,眼前已是一片如畫般的山水,心情也自然地高亢了起來。

來陽朔投宿是對的。」光想到今晚就將住在這畫中美景,就讓我覺得如夢境一般。

咦,外套口袋上怎麼有破洞,糟糕,難不成剛剛坐在旁邊吸煙的那人是小偷?

我摸摸最內層的腰包以及襯衫口袋,那可是我放證件以及錢的地方。

好險,都還在。」我又看了我的行李,也還OK,畢竟,我像孵蛋般的壓在身體底下,真要被開過,豈有不知之理!

大概是小偷割開口袋後發現沒東西可偷,就趕緊下車了吧!」只不過,看看前座的人當中,有幾個還是剛才在桂林一起上車的人,此刻,也沒人向我提些什麼,難不成小偷在割我的口袋時,技巧高超到無人看見?

既然認定沒掉東西,我心情也就平靜下來,只是不免有些迷團未解,為什麼他有把握趴在行李上的我是真睡覺而非假眠?又,是不是真的沒人看見?再者,如果真的是那個抽煙的人幹的,為什麼他會在我將行李搬到後座時,立即以我為目標而坐到後面來,難道他有把握我會在途中睡覺?還有,對於尚未開口說話的我,難道第一眼就決定以我為下手目標?至今我也還不清楚上述問題的答案,也不清楚睡覺前那股濃烈的煙味是否只是普通的香煙……

當天遊歷陽朔山水,在當晚清點隨身物品的時候,我才發覺手機已經遺失,手機之所以「中獎」,是因為我在出發前和家人約好,我在每天早上810點會開手機,要聯絡我可在這段時間打來,而當早在桂林通完電話,我懶得將手機塞回行李背包內,就先置於口袋之中;換言之,這手機是我在入睡時唯一忘了顧及的「寶貝」,我要誠實的說,小偷的生存本領實在令人吃驚。

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掉一點小錢。由於這趟旅程預計至少要跨越中、越、柬、泰等國,這些都是可用GSM手機漫遊的國家,出發前,我購足了電池、旅行充電器,也和家人約定每天開機的時間,掉了這項連絡工具,除了連絡不方便外,勢必增加家人的擔心;發覺此事,我在床上足足愣了好幾分鐘,不能回過神來。

這是我第1次遭竊,出門之前,我的確也做過風險的評估,包括掉錢、掉行李等情況下,我的對應處置之道:在計畫中,即便掉的是錢,我也要利用ATM提款機繼續走下去;如果掉的是卡片,在我家中床頭還放了二張以備不時之需……只不過,沒想到這遭遇來得這麼快,這種感受可真是難以藉由演練得來。

我就像一個剛上場就被打出全壘打的投手,僅管還是要繼續投下去,卻不知是否能以勝局收場;我有點徬惶,自己是不是過度自信了,這麼少的錢和有限的資源,夠不夠讓我走完全程,有沒有可能中途又遭劫或遭偷、彈盡援絕而須中途折返……

睡眠真具有奇特的治癒力,一覺醒來,我已經覺得心情好得多了,小偷偷的是我有形的區區財物,不會是我對自助旅行的興趣,我也不願因此而折損對人的信任。

旅行還是要繼續下去的啦!

說也奇怪,這件事情發生過後不久,我在出發前眼皮跳個不停的狀況也就停止了;你可以當成我在吹牛,但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我自己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