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3篇:巴士迂迴上廣州,硬坐一路進桂林(內含關鍵地名:廣州/桂林)

巴士迂迴上廣州,硬坐一路進桂林

往廣州的巴士站就位在橫崗大廈前面,在買巴士車票之前,我發現附近有一個火車票代售處。一聽到在這兒就可以買到當天下午廣州開往桂林的火車票時,簡直讓我喜出望外,幾年前,車票還不是那麼好買的;而手續費只是區區的10元,真是超值。

買車票時,當售票人員問我:「要坐位,還是床?」我回答:「要坐位。

我知道,海外旅客搭長途時大都選搭臥鋪,但我想嘗試更貼近在地人的生活方式吧;我了解坐十幾個小時的硬座並不舒服,也知道萬一隨身的財物及證件掉了會很麻煩;我更是清楚,就我的收入而言,硬座和臥鋪的差距不大(如果手上這份2002的火車時刻表還具參考價值的話,硬座和硬臥的價差不過就是110元)。然而,心意已決,就這麼做(坐)吧!

早上9時,甫取得火車票,我辭別了旅社老闆,還順道說上一句:「謝謝你們的照顧。

大概很少人這樣說吧?老闆愣了二秒不吭聲,之後才回過神來:「好,好,下次有機會再來玩呀!

老實說,我也不是有禮貌的人,只不過,我是他們接待的第1個台灣房客,總得ㄍㄧㄥ一下形象嘛。

☆★☆ ☆★☆ ☆★☆

從橫崗大廈前往廣州的車子只要35元,當我還在自滿於自己的精明時,很快地便嘗到便宜的代價何在。該班巴士如時刻表所載,在AM 910開離車站,約10分鐘後,進入橫崗總站載客,之後,竟然往剛才駛來的方向倒回去。

你是開往廣州還是開深圳呀!」有一個人大叫起來。

我怎麼開你別管!

巴士繞了繞,繞進了高速公路,我剛闔眼休息,不到幾分鐘,感覺速度又慢了下來,張眼一看,巴士又下高速公路,開始又沿路攬客起來。這東繞西繞,早已經繞出了我腦中的地圖之外,剛才那位大叫乘客的火氣又旺了起來,屢屢發聲抗議。

上車前,乘務員曾回覆我:「上高速公路,直達。」我疑惑不止,難道,兩岸對於「上高速公路,直達」的定義也是『各自表述?』只不過,儘管這麼東繞西繞的,全車抗議的乘客也僅只這麼一位,其他人或許早心裡有數吧。

搞不清楚該車繞了多久,繞到何處,我只知道,在該車尚未載滿之前,車上的乘務員總是賣力的向路旁等車的人喊話:「廣州,到廣州」。印象中最後一次看錶是AM 1010左右了,也就是說,從車站出發迄一小時後,該車仍然在進行攬客,仍在對著沿途候車的人喊著:「廣州,有沒有要到廣州的。

我只得認了。

25RMB,大約100 NT,在台灣不是什麼大錢,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寧可多花這點錢買個快速、舒服的服務,而我,和這班車的大多數人一樣,只得默默接受。

該班車在客滿後全速啟動,上高速公路不久即看到「距廣州120公里」的指示(顯然車子在剛才的攬客過程中還是有迂迴前進,此點尚聊足安慰),中午左右抵達廣州。

下車時,看了一下停車的地方,上頭寫著「廣東省汽車站」;嘿,我還以為這是「野雞車」哩!

對了,在車上時和隔座乘客聊到,在橫崗大廈內同樣有開往廣州的巴士,車資60元,較為正規及快速。

廣州——桂林硬座之旅

雖無須在廣州過夜,我還是刻意找到幾年前曾投宿過的「桂花招待所」去置放行李,以投宿半天的名義,花了20元將行李置放該處。其實,在火車站前就有好幾處可置放行李的地方,刻意走段路又花較多的錢在這兒置放行李,就是為了懷舊。

那一年,我第一次由深圳到廣州,去程搭巴士,回程搭火車;在去程時,巴士抵達廣州的下車站並不是想像中的火車站附近,而是隔了好幾條街。我當時下車不久,看到有些學生模樣的人在胸前舉了看板「英語八級」「日語一級」「法語……」,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之際,就有人趨前問道:「住房嗎?

多少錢?

500元。

我的心跳多跳了二下,根據早幾年前在福建旅遊過的經驗,此地的物價水平應該不是如此的。

未久,又有人趨前來問,還是幾乎同樣結果。

我還是繼續往火車站前行,除了找住宿之外,更主要的是,我偏好從火車站附近開始逛一座城市。

接近火車站時,又有位大嬸前來問道:「住房嗎?

多少?

一百××元。」(具體數字忘了,但感覺上是前面幾位的1/3左右,我順帶一提,後來我才知道當時是廣交會期間,房價都是被哄抬的。)

我跟著她走,邊走邊聊,才知道她是湖北人,前幾個月因為長江水患,家裡被淹得慘,所以來到廣州討生活。

那是1999年的長江水患,我在台灣看新聞,知道此次災情極其嚴重,只是沒想到,在相隔不算近的廣州,這麼容易就碰到來自患區的人,而我,卻是個定時要自助旅行的「好命人」,心中五味雜陳;至於其他當時的對話我就略過不提了,回到當下,我實在很天真,竟然會想來看看那位大嬸還在不在這邊工作……

廣州火車站前,總是烏鴉鴉的一大群人

還是聊聊廣州至桂林的火車吧,桂林是旅遊聖地,很多人會用得著也說不定:從廣州開往桂林(終點是位在稍為南方的柳州)的火車,一天只發一班,1831分由廣州發車,預計在翌日的上午820抵達桂林,在1044分抵達終點柳州,以我廣州到桂林的硬座車票而言,票價是100人民幣。

我是在當天早上才買的車票,由此點觀之,該段火車票似乎在平常時段並不「緊張」。

從廣州發往桂林的夜間巴士較多,速度較快、票價也更便宜(我所看到最便宜的只要85元),只不過,我不願意搭乘夜間巴士。

從廣州搭往桂林的火車較巴士費時,其原因在於,該條鐵路線是先上溯來到湖南的衡陽,才接上往廣西的路段,故鐵路路線達到一千餘公里,而巴士路線要短得多。

火車開動前,我原本有些擔心行李安全,但隨著人群魚貫上車,帶上來塞滿行李架的行李,我倒是安心起來。每一站之間至少有個把小時的車程,要拿走行李並迅速離開車廂並不容易。

開車未久,我屢聽到車上廣播重複著:「臥鋪車還有空缺,想補位的旅客可至車掌室辦理……」,我趕緊心中默念:「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動心忍性,堅毅其所不能。

照現況看起來,座位還算可以,座位上頭鋪了一層厚厚的軟墊,不禁令我又生懷疑,硬座的硬字究竟是啥意思;再者,我的座位靠窗(我有燒香拜拜的啦),周遭的人也看似和善。

車廂內之走道兩側分別是兩兩相對、四個人為單位的座席,以及,三三相對、六個人為單位的座席。換言之,每一橫排坐5個人,一側有2位,另一側有3位,坐椅無法翻轉調整,所以對面一定會有相看兩不厭的另一個人,可能是美女,也可能是恐龍。

☆★☆ ☆★☆ ☆★☆

我的座席旁有來自四川、即將赴柳州述職的武警;從廣東至柳州開會的皮鞋商人;以及,一眼失明,始終帶著深沉憂鬱的廣西農民。

車內的另一個景像讓我印象深刻。晚餐時刻,從我面前不斷走過手捧方便麵的乘客,起初是零星的一、二個,之後陸續三三兩兩的來,比例之高,令我眼界大開,估計我那車廂至少有3040人自攜方便麵,這還不包括隨後向餐車購買方便麵的人,無怪乎康師傅在大陸這麼火。反觀,買餐車便當的人不多,幾乎構成少數民族。

當我挑出10元買便當時,坐在對面的廣西農民和那名武警嘖嘖稱貴,我見狀也趕快表態:「是呀,真貴,但餓了沒辦法。

這個座椅的背座之間係幾近90°的垂直面,隨著夜漸深,身體漸疲勞,垂直的座椅考驗著個人睡覺的功力;我不禁懷念起學生時代的老師們,他們總有辦法在數分鐘內讓我入睡,而此時,我卻怎麼也睡不著。只好安慰自己,一夜沒睡也無所謂,二夜沒睡好也還OK,一隻羊、二隻羊、三隻羊……。

有同樣情況的人還不少,中途有人下車,有人轉戰其他車廂以爭取能以「大」字型睡覺的福利,而我們也各自展開本事,擴展治權之有效範圍,我因此而「加量不加價」的提昇成了「6」字,但上半夜還是難以睡著,只得到他處聽人抬槓。

大陸各省各地的口音太多,對我而言,有時實在聽不懂對方在說啥,必要時也就裝懂矇混過去,在被問道來自何處時,就視情況作答。有一次,我跟一個人說道我從台灣來時,那個人竟然還聽成我是從大陸到台灣去做生意的,接著又問我原來是那裡人,去台灣多久了云云,我只得瞎掰幾句,匆匆退陣。

有一件事更讓我記憶深刻,在這十幾個小時的車程中,我沒有見到身旁這位單眼失明的廣西農民進食過,甚至於,連喝水都沒有。在起初的方便麵熱頭上,不見他有所動作;之後的車上販賣,也未見他光顧;我拿出口袋裡的糖要給他,他同樣拒絕。

我不清楚,他究竟只是單純地不想進食;或者說,這些飲食對他而言都是財務上的負擔;十幾個小時不吃不喝又睡不好,對他似是平常小事,而我,搭了幾個小時便覺辛苦!

該車廂要在終點柳州下車的人看似不在少數,多是安然自若,僅管從廣州到柳州要16小時,比起到桂林還多了2個多小時。

由衷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