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1篇--過橋,入境越南(關鍵地名:東興/芒街)

過橋,入境越南

終於要入境越南了,套句廣告詞說的,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越南的縱貫行原本就是此行的重點,前面的中國段只是個暖身動作,能夠儘快切入主題,以陸路進入這個我計畫已久的國度,興奮之情自是不在話下。

然而,坦白說,我並不十分有把握能順利入境,更遑論入境之後的事了,欲解釋這種心情的來由,我得花點時間介紹有關陸路入越南的簽證問題。

從中國以陸路進入越南的途徑有三:一是從雲南的河口,進入越南的老街二是由廣西的憑祥,進入越南的同登(Dong Dang)、諒山(Lang Son)三是由廣西的東興,進入越南的芒街(Mong Cay)。如前述,在出發前,我原本計畫從憑祥進入廣西,係因為考量該路徑有鐵路行駛,又可以順遊友誼關,而且,據手上中國火車時刻表顯示,從邊境憑祥搭乘晚上11點多的火車,隔日一早醒來就到達越南河內了。

我在台灣找不到相關的書,只得從日文書以及網站去找,得到的答案大抵是:從陸路進出越南必須在簽證事先註明,否則在越南邊境有被海關駁回的可能。

也因此,在台灣經旅行社辦理越南簽證時,我還特別註明了從同登(DongDang,即憑祥對面的越南小鎮)進入越南,並要從Moc Bai即越柬邊境之處)離越南,想不到,當我在台北拿到越南簽證的時候,簽證上面並未註明此點,儘管據旅行社的人告知(實際的狀況是,他並不清楚,也沒把握,打了幾通電話問其他人,湊得這項回覆):「現在進越南,只要有簽證就可以從任何一個口岸進入。」但這答覆仍讓我覺得不能完全篤定。

特別是,我是從中國大陸持中華民國護照進入越南,萬一入越簽證有問題而在邊境撤回,必須在老共的土地上請其協助中華民國護照所碰到的困難,想到就有點……。

這就是我之所以尚有焦慮的原因,不過,也因為未在簽證上註明入越地點,我才敢臨時改由東興入越。

☆★☆ ☆★☆ ☆★☆

當早,在邊境口岸前,望著數天來我已經看過許多次的那座連接兩國的橋,從這邊的5顆星望著對岸的1顆星,我想,是該出發了。

進入海關前,必須先花2塊錢在窗口買票通行,我隨著眾人的動作,擺上證件及2塊錢等候開立單據,只不過,其他人拿的是中國大陸或越南的證件,只有我拿的是台胞證。

去問旁邊的站長,看看你可不可以從這兒出去。」從窗口內傳來這樣的聲音。

我只得照辦,不免已有最壞打算。

對不起,我是台胞,裡面的人要我問站長可不可以從這兒出去。」我客氣地向身著卡其服,佇立一旁巡視的這位站長大人詢問,深怕一個不小心得罪當道,就前功盡棄。

你等一下,我進去問問。」他快跑至更裡面的辦公室,這一次,我的心跳又多跳了幾下。我總覺得,以前應該還是有其他的台胞從這兒過去吧!但又不禁想到幾個星期前在台北處理越南簽證時,旅行社的人面對我的質疑也是這樣地向別人一問再問,我當場陷入沈思,連周遭導遊說啥都沒能聽進去。

如果待會的答案是否定的話,我究竟是要轉從憑祥再試,還是乾脆放棄陸路進入的想法,從南寧直飛河內……」,我心情忐忑。

可以。」他回來後,這麼回覆著,這聲音,頓時比黃鶯出谷更悅耳。

通過中國海關時,審查我的邊境官員是一位美麗的小姐,在看過我的台胞證後,她說:「你的護照讓我看。

這一點,倒讓我有點意外了,在大陸住房、上銀行等,當相關人員說「謢照讓我登記一下」,這時候的「謢照」,指的就是台胞證,而此刻,秀出中華民國護照讓代表政府的海關人員審查,雖然只是個查驗越南簽證的動作,也讓我覺得新鮮。

在中國海關查驗了台胞證、越南簽證,臨去前,她還特別提醒我:「你這台胞證是一次簽,要再回來得再加簽。

河內有地方辦加簽嗎?

有的,胡志明市也可以。

她隨口說說,我也隨口問問,在出發前我已知道台胞證一般是一次簽,既出中國,就打算一路南下不折回了,只不過,知道台胞證也可在河內或胡志明市加簽這件事,差點派上用場。

出了中國關,進入近在咫尺的越南關時,有一點小狀況;原本在台灣拿到越南簽證時上面並附了張入境表,此時我乃將先行填好的入境表隨同護照一併交給越南的海關官員,孰料,該官員逕自將那份表格丟在一旁,又置了張看似差不多的表格在我面前。

怎麼樣?」我問,但對方不發一語。

any problem」我微笑地用英文又問了一次。

這一次,除了一樣不發一語,還奉送一個極不耐煩的表情,我強烈體認到,就在這一、二分鐘內我的確是又進入另一個國家了,遂不再吭聲,趕緊再填上一次就是。

如例填完姓名、出生年月日、護照申辦地等資料後,在nationality這一欄時,我自忖,這是中越邊境,兩國應有一定程度的密切往來,是不是問題出在這邊呀?

Taiwan,會不會被找麻煩、歸類成台獨分子而送回剛才那邊呀?填Republic of China,會不會被說成「搞兩個中國」什麼的也送回剛才那邊呀?填ROC嗎?我又怕眼前這位官老爺員不懂ROC就是Republic of China 的縮寫哩!

我決定再相信一次自己的直覺,還是填上Republic of China,既不用縮寫,也不在之後以括弧加註台灣,和我第一次所填的內容一樣。

過關!

看來第一次被退的原因不是出在那欄nationality,至於問題出在哪裡?我也說不上來,那兩張表格的內容看來沒啥差別呀!

也許是格式、或是新舊版本的不同吧!

芒街上船

從中國東興到越南芒街只隔了這座不到50公尺的橋,過了橋,也就進入另一個國度。

前進越南

芒街(Mong Cay),我在東興買的中文之越南地圖是這麼介紹她的:芒街市是越南北方第1個經濟特區,……曾是越南海寧省會,後是縣政府所在地,1996年,越南決定把芒街建設成越南第一個口岸經濟區……。尤其是經濟特區一詞,讓我不禁與深圳聯想在一起。

實情是,這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就這麼幾條街、幾個賣紀念品及雜貨的市場、再加上稍遠處的一個賭場可能會吸引較多人群,便幾乎構成了芒街行程的全貌,原本我還擔心一天不太夠用,想來都覺可笑。

這麼一個至多二、三個小時內就能逛完的小鎮,帶點髒臭異味的市場,還有隨處可見一群黑鴉鴉盤坐在機車上的騎士,實在挑動不了我的旅遊神經,只想儘速離開。

☆★☆ ☆★☆ ☆★☆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提到我的導遊,經過昨晚的事情,你以為她消失了嗎?不。今早,在約定時間,那名導遊還沒到,儘管中山旅館的小老闆數度提及:「導遊多的是,透過他們馬上聯絡一個就得了。」我還是願意等一下子。

我的考量是,如果她沒出現,證明我昨晚的「快閃行動」是正確的,而我本就打算獨行,自行過海關到越南也無妨;如果她出現了,那也很好。

離約定的時間約20分鐘後,那名導遊還是出現在我下榻的旅社,只不過,身旁還多了個同事。

我今天早上臨時要帶其他客人,就由我同事××帶你過去好了。

說真的,這是挺不錯的結局,她(們)如果不來,會讓我更確定昨晚的事情是場「預謀」,這會讓我更覺得難過;但是,如果是她來陪我過去的話,心中總還有些疙瘩。

現在這種結果,等於也為我稍複雜的情緒解套。

只不過,隨著真正的進入越南,我開始知道,他(她)們其實是不太通曉越語的,至多只是幾個有限單字,如此而已。

話說回來,在這麼小的地方作短暫停留,會不會越語,對我已經無所謂了。

經過巴士站(我猜應該是吧!的確有看到幾台車並排著),我們走了進去。牆壁上寫的任何字我都不懂,除了一個「hanoi」之外,當然,身邊的導遊也不懂,賣票小姐也不懂任何英文,無奈!

幾分鐘內,我放棄搭巴士到下龍灣的想法。因為,除了車子破舊、也沒把握能坐到正確的路線外,更重要的,稍早在芒街的路上,我已經自行發現了開往下龍灣(Halong Bay)的船,不見得非得搭巴士不可。

我向身旁的導遊提了要坐船之事,並告訴她我知道搭船地點。她淺淺的笑了一下。

我們來到該船公司售票處,時間還早,手錶的時間大約才11點半,不,該是10點半,因為現在已經身在越南,必須撥前一個小時才對。

發船至下龍灣的船有2班,分別是早上9點及下午2點,除了選擇下午那班也沒有其他選擇。

妳找個咖啡廳吧!可不可以在那兒陪我到下午2點的出發時間。」我對導遊這麼說。我先把「合理」的費用交給她,從表情及回應,我大略可以判斷這報酬當不至於太虧待她。

有個人陪終究總是好的,尤其在越南這咖啡廳時特別有這種感覺,起碼,我不用在這言語不通、看似沒人能說英文的鳥地方沈默以待;至少我上廁所時不必擔心出來後行李已被不知名人士摸走;還有,我可以再多了解東興,這個闖入我行程的中國邊境小鎮。

稍過中午,我突然想到,剛才買船票時並沒有登記證件或其他資料,加以這兒是越南,實在不知船行狀況如何,萬一有什麼事,恐怕連家屬都連絡不上了。念及至此,我趕緊把我家的地址給了她,並囑附她要注意一下近日新聞。

沒聽過出事的,」她收下的同時這麼說。

這一刻,我再次覺得,有個導遊在旁還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