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2篇:越南初體驗,航向下龍灣(內含關鍵地名:下龍灣)

越南第2篇:越南初體驗,航向下龍灣

越南時間下午2點,我們來到船公司的售票處,停在眼前的是一輛接駁巴士。

原本以為上了車就和華語暫時絕緣了,想不到,在約半個小時到達岸邊後,充耳而來的還盡是中國話。在中國境內,我可能會嫌他們此刻太吵,但在異國的感覺卻完全不同。

迎面而來的是一艘艘只能搭68人的小船。

×的,真的是要坐這船到下龍灣嗎?」在眾遊客的疑問聲中,我也不禁一起ㄍㄢˋ了起來。

還好,誤會一場,這一樣是艘接駁船,只不過,接駁的過程還挺費事,先從這小船接駁至中船,一陣子後,又接駁到一艘更大的船,前一次我誤為直開下龍的是小船,但到第三次時,反而不能確定是否是最後一次了。

在大船(該說是遊艇吧!)時,隔鄰的團體來自海南島,只不過,這些人的鄉音太重,我聽得霧煞煞,聊不上幾句,只好讓自己假眠一陣。稍晚,進入下龍灣的海域時,迎面處處是浮在海面的仙山,數量之多,難以計數,我突想到白居易在長恨歌裡「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我挺懷疑當年楊貴妃是來到此處了。望及海上仙山,我知道已是下龍灣海域了,我款好行李預做下船準備,但又開了好久也沒望見碼頭,足見範圍之大。

在船的終點碼頭前不久,該船曾經一度停在海上讓某些人搭另艘船而去,我不知原因何在,也不敢蠢動,只敢一路坐到終點。

☆★☆ ☆★☆ ☆★☆

有些場景和想像中的景像完全不同,只能臨機應變,這是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但有時必須承受一些風險。

下龍灣,是越南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海上羅列著大大小小、美不勝收的石灰岩山(和桂林陽朔同屬喀斯特地形),已在1994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一……,以上大致是一般旅遊書對下龍灣的描述。

我想像著,下船的時候,該是眾多旅遊揃客前來包圍,既推銷行程,也攤開各檔次大小旅館任君挑選;應有熱鬧的藝品店充斥在港邊,或者是人聲鼎沸的餐廳及路邊小吃……,然而,以上這些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下船時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隨著大批的遊客下船不久,我就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沒有旅遊揃客的「迎接儀式」,也沒感受到熱鬧的氣氛,我一個人,逕自往側邊走去,希望能先找一家適當的旅館投宿。

快晚上六點了,在這理應是旅館密佈的地方,我卻只看到一、二家豪華的旅館,顯然不是我這樣的自助旅者所能接受的檔次,眼看天色漸黑,我的心浮現壓力,畢竟,我一句越南語都不會說。

☆★☆ ☆★☆ ☆★☆

Hello,××××××」有個機車騎士發現了我,靠了過來,我聽不懂他說些什麼,但用猜的應該八九不離十,準是介紹住宿或旅遊的。

You have hotel?」我問,一字一字清清楚楚的唸。

How much?」在他點頭之後,我暗爽在心裡,但必須再撐一下。

Ten.」他把兩食指交錯在胸前。

No, it’s too much, ……」我講了一些話的同時,也意會到他根本聽不懂。

Four.」我比了4根手指,但為他所拒。

10塊美金的確超過我的預算,出發前,我對越南的住宿預算是每晚5美金,但這價錢倒也不是高得離譜,我保持繼續前行的動作,準備再找其他的機會,同時也把目前的這個機會當作備胎,一旦幾分鐘後沒碰上更好的deal,我就妥協。

我一路走,他一塊一塊的降,雖然他一開始不接受我提出的4 USD,然而,就在我回到離剛才下船不遠處,一個有幾人聚集的地方時,他已降至6塊了。

前方的一名中年婦女靠了過來,看起來算是和善。

Four dollars.」就在這婦女開價5塊時,我嘗試降了一塊,不殺一下,總覺皮癢。

No, five dollars.」她倒是挺堅決,連續2次皆如此。

我決定跟她去了,雖然對剛才那位陪我走過一、二分鐘的老兄有些不好意思,但我決定如此。

拒絕剛才那位老兄,不只是錢的問題,眼看天色已黑,坐在一個陌生外國人的機車上,朝著不知去處的地方而去,的確有一些風險,這可是語言不通的異國,越南話我連一個字都不會,不能隨便「以身相許」。

眼前的這位婦女,儘管英文不好,可能無法進一步提供旅遊諮詢上的協助,但我只得先投宿在此,走一步算一步。

婦人的房子在山坡上,先爬了一段上坡後,又轉幾十個階梯,但並不算遠。

你是不是中國人?」在爬坡時,那婦人回頭猛然一問。

是呀。

那你早說,我用英文講,累。

原來,該婦人姓裴,在這兒經營「雲英旅社」,時常接待來自中國的客人,再加上本身也是華人之後,故能講些語法顛倒的有趣華語;沒想到,我離開中國的第一夜,碰到的人、投宿的旅社,仍然很中國。

Lucky!我誤打誤撞投宿在此,還真是不錯,恰逢晚餐時間,在我卸下行李後,她搬出碗筷,表示要請我在此吃飯。

在客廳沙發上始終躺著一個醉漢,在他偶而醒來的時候,總是對著該婦人要東要西的使喚著,尤其是常要酒,喝了幾杯,倒頭又睡。

我先生,腦袋壞了,去年,摩托,碰,」這是她的描述,我也不敢多問些什麼。

吃晚飯時,進來一對來自德國的男女,各自背了個大大的背包,氣喘吁吁的走上來。

和他們簡單聊了一下,原來,他們已在外頭走了3公里,始終沒發現適當的旅館,在底下看到看板,便上來問看看。

走了這麼久,為什麼不找掮客介紹?」我問。

不,我們想要自己找。

呵,我今天才知道德國也有這麼窮的人。

看了房間,放了行李,他們就出去了,不過,我偷瞄到老闆(就是剛才那位婦人)對他們的房間索價是10 USD,我不由得竊笑於心。

話說回來,這房間相當乾淨,又不吵雜,即便是10 USD也不算貴。

我吃完晚飯,下去走走,隨後又再上來洗澡,待洗完澡後看錶,不過是10點左右,卻超累、超想睡的,原來,今晚的10點等於是昨晚的11點,再加上昨晚並沒睡好,使我在越南的第1夜睡得特別早。

不,睡得早這句話本身也說的太早。


是誰潛入我的房?

KoKoKo」,隱約之中,似乎有人敲著我的房門,睡夢中,我根本無法聽懂。

該不會是「雞」吧?意識矇矓之際,我決定不理會。

敲門的人沒多久後就走了,只不過,這麼一吵,讓暫時被迫醒來的我忍不住想到廁所去「繳水費」。

就在我正以舒服的姿勢,藉由人工方法,將身體多餘的水份排出體外時,忽然,我聽到門外有人拿鎖匙開我的房門。

此時,廁所門並沒鎖(自己的房間不鎖該算正常吧!),「哇~~」一時間,門被打開,我同時也叫了出來。

對不起。」窺見正在尿尿的我,她也嚇了一跳,趕緊把門又關上。

@##$%$%^%」(聽不懂)

我等一下去找妳。

這件「性騷擾疑雲」(如果我是女的而對方是男的,那就算;但實際上,我是男的,而對方是女的,嗯,那就算了。),真正的加害者應算是那兩個老外,而幫凶則是那老闆和我的大嘴巴。

話說,那兩老外回來之後,企圖向老闆詢問些當地旅遊的事,但老闆的英文不佳,無法聽懂及答覆,於是乎,兩個老外便要求老闆找我過來,而老闆的英文不佳,無法用英文表達「他已經睡了,不要吵他」之類的話,只好把已經入房的我找來,但她也沒料到我睡得這麼早,在未聞我的答覆後逕自回去拿鑰匙來開門以圖確認。

兩個老外為什麼會指定要找我呢?換成是老夫,絕對不會指定另一個正在休息的房客來回答我的問題,我看,問題就出在那頓飯,古有明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晚)餐。

大概是先前老外進來住房時看到我同老闆吃晚飯,誤以為我是此地的工作人員吧!一直到後來同老外分開,我一直沒有追問。

anyway,那兩個老外的出現也確實對我有些助益,這要從我下床之後,「銜老闆之命」與老外對談的內容講起。

老外的行程有一大部份與我重疊但反向,他們從柬埔寨、越南胡志明市、會安、順化而一路北上,打算由河內歸國,比較特別的是,原本他們也打算先至河內,再遊下龍灣,之後再返回河內,這點亦同於我更改前的計畫,然而,在坐火車由越南中部北上河內時,他們發覺這樣的路徑並非捷徑,於是臨時從一個叫做海防(Haiphong)的地方,搭船到鴻基(Hong Gai),而後來到此地,也就是百齋(Bai Chay)。

「鴻基」這個地名,在一般的地圖裡或許還有,早在陽朔時,那位建議我從東興進越南的中國旅行社人員就已經告訴過我,在下龍灣列名世界自然遺產後,越南政府為了提昇下龍灣的能見度,一併把原本下龍灣所屬的鴻基市改為下龍市,還記得我在稍早提到,坐船來下龍灣時,在終點碼頭前不久、該船曾經短暫停留讓部分人換乘另一艘船的事嗎?從距離上來看,那批換船而去的人,正是到區區幾公里外的鴻基,也就是兩個老外從海防坐巴士抵達後,找了好久卻找不到旅館的地方。

而百齋,正是我下船之處,也是我與雲英旅館及兩老外相遇之處。

說了半天,我還沒有開始提到這兩老外叫我來的用意何在哩。

☆★☆ ☆★☆ ☆★☆

Do you know where the Sihn Café is ?

What café ?」我以為,老外找我來,就是為了請我喝咖啡,快別鬧了!

Don’t you know Sihn Café? I think it is your first time hereright?

Yes.

據老外說,自他們入境越南來,每到一處,他們都是委由當地掛有Sihn café的旅行社辦理旅遊安排、車票等事項,但剛才在底下逛了一圈,才發現此處沒有這類旅行社。

這兒的景象沒有想像中熱鬧,這是我一下船後就發覺到的事,我告訴他們,先前在外面逛了一下,我已經注意到,這兒還是有幾處「Information Center Service」,我本也打算明早先去探詢遊下龍灣的行程。

老外自承眼睛脫窗剛才沒發現,不是啦,脫窗是我說的,沒發現倒是確實。老外也提及,如果明早去談行程時我可以加入他們,這樣彼此的負擔會少一些。

這是個不錯的提議,坐船出海時有伴也好,這一次我沒有拒絕的理由。

其實,在早幾個鐘頭剛入住雲英時,隨後就來了一個船夫,用簡單的英語加手語在地圖上劃了劃,最後向我報了個30美元遊下龍灣的價格,而我拒絕。

我不願意,一來,30 美元對我一個人而言太高了,再者,一個人包船也有一些安全上的顧慮。」當時我是這麼回答的。

現在,隨著這兩個老外的加入,一個至少3個人的組合成行,降低了我的財務負擔,也增加了一些安全保障,算是不錯的結局,至於叫我起來尿尿的事,我也就不怪他們了。